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抗战期间,日军在杭州犯下暴行的证据
2017-11-20 14:53:38杭州网

日本APA酒店的创办人谷外志雄
日本APA酒店的创办人谷外志雄

在日本,总有那么一小撮人,想否定过去的历史。日本APA酒店的创办人外志雄还在酒店房间中放置日文和英文版的自著书籍,鼓吹南京大屠杀虚构论,日本非侵略论等极右翼的论调,引起了许多人的愤慨。

可惜他们不知道,越是否定淡化,中国人乃至亚洲受过日本侵略的人就越无法忘记这一段历史。中国人都记得,今年,也就是2017年,是“卢沟桥事变”爆发80周年。

在2015年的时候,杭州名人纪念馆曾经举办过一个日本侵杭史料展,展出了诸多当时的在杭外籍友人的记录和照片,这些,对于试图否定历史的日本极右翼分子,是一次活生生的“打脸”。

Stephen Douglas Sturton Robert J. McMullen E.H.Clayton Robert F. Fotch Tuner Kepler Van Evera)、之江大学教授罗天利(R.S.Lautenschlager)

上面这张照片中的人,是当时在杭的一批外国友人,他们有的是教会传教士,有的是医院医生,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商务代表,共同记录了1937年杭州沦陷以后惨状,同时,他们之中的一些人还行动起来,积极救助战火下的杭州民众。今天,我们在广济医院院长苏达立(Stephen Douglas Sturton)、之江大学校长明思德(Robert J. McMullen)、蕙兰中学校长葛烈腾(E.H.Clayton)、青年会干事费佩德(Robert F. Fotch)、特勒(Tuner)、之江大学董事会英文秘书开普勒(Kepler Van Evera)、之江大学教授罗天利(R.S.Lautenschlager)等外国友人的日记、书信、著作中都可以看到他们关于日军占领杭州时施行暴行的目击证词。

这是1938年1月18日,之江大学教授罗天利关于杭州情况的信件:

这些天,我和我的几个同事在日军的监督下忙于收集和埋藏那些不幸死亡的人们的尸体,这些尸体都在马路边我们居住的村子内被发现的。

而在1月22日,罗天利教授又写道:

我再一次进城,城市秩序虽然有了较大改观,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营业的商店……让在红十字会难民营避难的人们回家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因为有些人的家被烧毁,有写人的家被日本人占领。更重要的,他们都十分害怕被日军骚扰。

1938年1月2日明思德博士看到6个日本兵在抢劫杭州天水堂教堂。两个日本兵帮助另外四个日本兵翻墙闯进房子,抢走一床被褥、衣服和枪支

这是在杭基督教南长老会的会报,其中引用明思德博士的证词。

(1938年)1月2日明思德博士看到6个日本兵在抢劫杭州天水堂教堂。两个日本兵帮助另外四个日本兵翻墙闯进房子,抢走一床被褥、衣服和枪支。他立刻报告日本当局,希望日本能停止进一步的抢劫,但毫无用处。我们在天水桥难民点收拢了800个难民。在杭州,妇女经常被日军残暴对待,许多老百姓被枪杀

日军占领杭州后,许多人未能逃跑……成百的妇女和女孩被强奸。日军士兵杀死没有及时进入美国、英国、法国传教团组织的6个难民营的中国公民,外面一片恐惧。

这是1938年1月7日的一份《上海晚报》报道,上面记录着:

(日军占领杭州后)许多人未能逃跑……成百的妇女和女孩被强奸。日军士兵杀死没有及时进入美国、英国、法国传教团组织的6个难民营的中国公民,外面一片恐惧。

同时,当时还留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日军的暴行。日本从1937年8月14日开始就不断从空中滋扰杭州,其中10月13-15日的空袭尤其惨烈,杭州城在日军的空袭下几乎完全被毁。1937年底,杭州城市人口从40万锐减到10万左右。

被日军空袭的杭州清泰第二旅馆
被日军空袭的清泰第二旅馆

被日军空袭的杭州城站火车站
被日军空袭的城站火车站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8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新追忆这段历史,铭记这个城市受过的创伤,这是对否定淡化这段历史的日本极右翼最好的还击。

(本文资料来自2015年杭州名人纪念馆举办的《无声之声——外籍友人和杭州抗战图片文物展》,由杭州师范大学周东华教授提供)

延伸阅读:

另类罪证:对日寇中西荣助家书的解读

萧报老记者出书本土抗战史《凤凰坞抗战记忆》

鲜为人知:日寇当年如何修复钱塘江大桥?

来源:杭州名人纪念馆(ID:ywj_mrg)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周东华教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