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在杭州的这个村,垃圾论斤卖,每月都能变现
2017-11-04 18:38:30杭州网

近年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杭州持续推进。很多地方各显神通,“玩”出很多创意,让这项工作深入人心,成为百姓自觉的行动。在杭州石林镇富德村,分好类的生活垃圾居然可以论斤卖,一起去看看吧。

石林镇富德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当地妇联干部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这项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上任的妇联执委在垃圾分类推行的过程中,主动学习政策和分类知识,并当起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率先在自家和亲戚家开展垃圾分类,起到了示范的作用。

富德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妇女委员向记者讲解全村垃圾分类监督和清洁乡村相关工作
富德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妇女委员向记者讲解全村垃圾分类监督和清洁乡村相关工作

妇联主席吴惠芬,带领执委委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除了宣传政策,她们还结合农村实际,针对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举实例作分类讲解;她们会“检查”村户的垃圾桶,纠正他们在分类中的错误。通过一个多月的一对一宣传,最初那些觉得生活垃圾分类与己无关的村户,也开始转变观念,大部分都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这项行动中去。

都说垃圾是被放错了的资源,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创美好杭州。

今年8月,富德村成为通过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的集镇,借着这个机遇,富德村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计兑奖励制度:农户按可腐烂垃圾和其它垃圾分类后,以0.05元/斤进行奖励。村集体从经济收入中拨出一笔经费,作为计兑的经费,推行这项垃圾分类计兑制度。

富德村还建立了1名垃圾收集员+1名妇女代表+1组农户的长效分类模式,让垃圾收集员和妇女代表担起指导分类的主责,包干1组农户的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正确投放、房前屋后和垃圾桶干净整洁。

每天早晨6点,垃圾收集员和妇联干部便会带着电子秤和计兑本子,挨家挨户地称垃圾。每到一户,收集员首先会检查垃圾桶内是否有错放的垃圾,向农户耐心讲解和教学。收集员把收集到的生活垃圾过称,斤两记录好之后,集中运到垃圾收集点,统一分类投放,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消。

富德村的生活垃圾兑现制度实行一日一汇报、一月一公布,工作人员将每天收集的垃圾重量记录好,然后提交给村两委。每个月农户垃圾称重折算的金额,会在次月初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的监督。计兑一月一清,每个月月底统一汇总,张榜公示3天无异议后,便由村里统一把折算后的金额打到农户账户上,村民足不出户,卖垃圾的钱就能到账上。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分类准确率也进一步提高。同时,农户家门口环境面貌大大改善,杜绝了蚊虫滋生。现在的富德村,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蔚然成风。

都说垃圾是被放错了的资源,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创美好杭州。

都说垃圾是被放错了的资源,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创美好杭州!

来源:西子女性    作者:淳安妇联:汪霞飞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