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龙井》告诉你更美的杭州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1:39   

杭州的味道是什么?春天有龙井茶的清香,秋天有满城桂花的浓郁。2021年的这个秋天不一样,《龙井》电影的上映,给杭州这个本该桂花飘香的城市,带来春茶的芬芳;淡淡的情愫,慢慢的节奏,清新的画风,正如一杯新茶,讲不完的杭州故事……

哪部电影让你一提起就想到杭州?杭州还有什么城市符号可以通过电影走向世界?就在上周五(8月27日),浙产佳作、国内首部以龙井文化为背景的电影《龙井》在全国上映,给八月的大屏带了杭州的味道。

清新的画面,动人的故事,十足的意境……透过银幕,《龙井》带观众领略到了杭州与茶文化的风情,也让每个人在诗意的氛围中体会到了爱与遗憾的美好。

这是继《非诚勿扰》之后,又一部在杭州实景拍摄的爱情故事片,据了解,《龙井》同时也进入了建党百年主题推荐片名单。

【1】

电影《龙井》由谢鸣晓执导,古兰月、尹婷编剧,薇薇、熊佳骏等主演。影片以龙井村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千年茶文化发展的历史不同时期,三段因茶结缘的唯美爱情故事。

故事从一个唐朝的茶入说起,日本姑娘千绘为探寻古董茶入的起源来到杭州,结识了龙井村的炒茶师傅阿六。两人在寻找茶入来历的过程中擦出了爱情火花。然而,两人朦胧的情愫随千绘回日本后无法续缘,一罐阿六亲自炒制的龙井茶成了满头银丝的千绘一生的牵挂。

为达成奶奶的心愿,千绘的孙女绫野带着茶罐来到龙井村寻找故人,于是,一段跟龙井茶相关的新故事又在杭州诞生了……

整部电影看下来,观感就犹如一杯清新淡雅的茶,干干净净的画面,克制而恰到好处的情绪传递,还有自然融入其中的杭州美景。

爱情一直是银幕上出现最多的主题,也最能够打动人心。《龙井》中三段因茶结缘的爱情故事,也跟影片的气质如出一辙,唯美,纯粹,不落俗套。

“茶花开,我回来。”千绘与阿六在茶园离别时淡淡的忧伤,勾起观众无限的想象;影片最后,绫野与梁龙紧紧相拥,但大家并没有等来意料中的亲吻,同样算是一个温暖而耐人寻味的“开放式结尾”。

四年前,电影《龙井》的主创团队就已经开始采风,走访了多位龙井茶炒茶、制茶名家,更是走遍了西湖主要产茶区村庄。2019年5月,影片信息在第三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初次亮相;同年10月,剧组在龙井村十八颗御树下启动开机。

影片由上影集团旗下团队拍摄制作,从阵容来看,不仅有崔杰、陈鸿梅等老戏骨,还有敬业的实力派年轻演员,像女主角日本女孩绫野的扮演者,正是《都挺好》中的“少年苏明玉”薇薇。

为了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在剧组的每个晚上,薇薇都要找专业的日语老师,将第二天的台词翻译过来,晚上加班背日语台词。第二天拍摄时,导演如果临时调整台词,她就要赶紧联系日语老师帮忙翻译,再背台词。

熊佳骏则在《龙井》中扮演炒茶大师的儿子,为了贴近角色,他甚至去龙井村里住了几天体验生活,为了学炒茶双手还被烫出了泡,“村民们都说我像龙井村的孩子,我也感到特别亲切。”

【2】

从构思创作到上映,《龙井》先后经历了四年时间,光剧本就改了五稿,总制片人汤光义说,“要让中老年茶客喜欢这部电影,茶味首先要足;要让年轻人喜欢,还得有强烈的时代感。”

所以,从最初的小说原型讲述龙井村人文变化,最后改成了龙井茶作为中日友好的一个载体。拍摄中,以日本女子寻找茶入和一罐茶的来源,交代了三代人的情愫,展现杭州风景之美,文化之深,中日茶道、佛教文化之相融,创作团队经历若干次头脑风暴。影片拍摄制作完成后,汤光义每次审片都会被感动到流泪。

杭州有西湖,有钱塘江,有西溪湿地,但龙井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城市符号。

正如导演谢鸣晓所说,刚接到剧本的时候,自己就觉得“有压力”,因为“龙井”这两个字“太重了”,承载的远不止是茶叶和爱情,而是中国茶文化走向东亚和世界的故事。

编剧古兰月说,整个写作过程中,自己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龙井茶是杭州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担负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与责任,借龙井茶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我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只有将它放在世界的舞台中去,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它的芳香才能传得更久更远。”

“浙江人一定要看这部影片,喝茶的人也一定要看这部影片,因为这里有每个人的影子,也有大家不知道的关于茶的故事。”《龙井》联合出品人、中国网项目管理部张渊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告诉全世界,龙井茶的味道是由若干个生动的故事组成的,“也希望让品茶的人品出更多文化内涵,弘扬杭州茶文化,真正将龙井茶文化长久地传承下去。”

电影《龙井》的拍摄,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杭州各界人士的倾力相助。《龙井》也是暨《非诚勿扰》之后又一部在西湖实景拍摄的故事片。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龙井茶痴迷,留下千古佳句。如今,“龙井”也早已成为杭州、浙江、乃至中国重要的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