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光州行浙江“承包”中国泳军金银牌,但也暴露短板
2019-07-31 06:54:42杭州网

前浪很勇 更待后浪

孙杨、徐嘉余、叶诗文之外,中国游泳需要有更多人顶上来

杭州日报 实习生 俞亚静 记者 戚珊珊

光州游泳世锦赛于上周日闭幕,中国游泳队收获了3金2银2铜,其中3金2银由浙江选手获得。在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前的这次“摸底考”之后,除了肯定成绩,查漏补缺也是中国游泳、浙江游泳的当务之急。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孙杨是“金牌”担当,斩获了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两个冠军。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利因素,200米自决赛由于对手犯规被取消成绩,孙杨才“笑纳”了冠军,而且看成绩,选手实力十分接近。

对于1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孙杨依然有强烈的战意,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他已是一名老将。“东京我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在四天时间去完成3000米(200米三枪,400米和800米各两枪)的比赛量,这个很有难度,也是接下来一年时间要去攻克的课题。”孙杨说。

温州小伙徐嘉余不负众望,在100米仰泳中成功卫冕。此前,容易紧张的心态,是横亘在徐嘉余与最高领奖台间最大的阻碍。在光州,徐嘉余总是自我调侃,似乎找到了自我减压的好法子。

纵观世界泳坛,男子100米仰的竞争激烈得可怕,雷罗夫、拉金、墨菲每一位都具备冲金实力。不过这一回,徐嘉余没有被压力打垮,预赛、半决赛均排名第一晋级,最终惊险卫冕。这枚金牌,也让他收获了东京奥运会前的一份自信。

重新回归的叶诗文化身热血少女,比赛心态与竞技能力都趋于“U”字反弹,200米混和400米混两枚银牌令人惊喜。谈到东京的目标时,叶诗文说,比起名次,她更在意成绩的提升,“希望能够超越自己在2012年的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小叶子”正值巅峰,如今她会不会朝着自己的另一个巅峰飞奔而去?

相比起来,汪顺和傅园慧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成长路上各有烦恼。曾夺得过世锦赛铜牌的汪顺,这次仅获200米混合泳第6名。随着其他国家年轻选手的崛起,调整了训练方式的汪顺还需要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傅园慧在100米仰、50米仰上双双无缘决赛,腰部伤病一直困扰着她。但一向乐观的傅园慧没有放弃,“这次世锦赛没有游好,我会继续加油。”

除了名将,光州也出现了一些浙江“新面孔”,14岁的宁波小姑娘余依婷是中国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她也跟着师姐叶诗文,一起参加了200米混和400米混,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解锁了宝贵的大赛经历。

另外一名绍兴小将何峻毅参加了男子100米自的比赛,没能比出最佳水平的他并不懊恼,多参与多积累会成为他日后成长的养分。

总结这次光州行,有喜有忧。中国泳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检测出了不足之处,尤其是后备力量建设不够完善,年轻的选手在关键大赛顶不上来,冒不起来。

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在闭幕当天也坦言,“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中,中国优秀选手较为稀缺,比来比去还是孙杨、徐嘉余、叶诗文,就这几个人。”这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年之际,若把冲金希望全压在孙杨和徐嘉余身上,绝非良策。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中国泳军的后浪能来得更汹涌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俞亚静 记者 戚珊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哪吒》导演来杭:“只要是认真做做,观众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如何作
杭州首届退役军人书画摄影展在市民中心展出
38.8℃!杭州温度再创佳绩,周五将有“
初来杭州学做菜的厨师大呼被迫害?皆因一个
杭州发布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
杭州市召开第三届“钱塘善潮”论坛 共话“
童模三伏天穿羽绒服室外拍广告 家人:自家
重庆保时捷女司机当街掌掴男司机起冲突,警
吉林龙井水上乐园突发巨浪致44人受伤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