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哪吒》导演饺子:命运是 最大的反派
2019-07-31 06:53:05杭州网

国产动漫票房首破十亿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略显冷淡的暑期档终于因为一部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生》(以下简称《哪吒》)而燃起来了。这部一开始不怎么被看好,甚至还被吐槽无数的国产动漫却在点映后瞬间火爆,已经成了首部票房突破10亿的国产动漫,超越了五年前的《大圣归来》。

票房破10亿的时候,导演饺子正在杭州做路演,从苏州高铁赶到杭州,然后再接受一系列的专访,再跑五个影院与观众见面。他的行程相当之紧凑,但当听到第一个观众站起来说,“这是我第五遍看《哪吒》了”,可能再累也是骄傲的。

命运是最大的反派

这不是饺子导演的第一次成名,当年他凭借自己的爱好与兴趣,靠一台电脑创作了16分钟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也在各大影展拿奖无数。

但那只是小圈子里的一次“预热”。让他真正地“破圈”还是这部《哪吒》——从挤满了采访厅的媒体,就能感觉到这部国产动漫的热度。

有媒体问,“这部电影最大的反派是谁?”饺子导演给出的答案是——命运。

不仅是片中的主角在试图“逆天改命”,对导演来说,他也在通过这个“励志故事”试图与“命运”抗争。

学医出身,名校毕业,却选择跨行做动画,家人们都看不懂也不支持。在创作《打,打个大西瓜》的3年零8个月里,父亲去世后家里仅有的收入就是母亲每个月1000块的退休金,他跟母亲住在一起,吃超市特价菜,不买新衣服,不拉网线,尽量不出门。饺子之前曾说:“那三年半的时间,我过得跟生活在空间站似的,三点一线:客厅、卧室、厕所。”

后来成立了小小的动画公司,接点外包项目维持生活,再后来,着手《哪吒》,又是几年的打磨,光是剧本就迭代了66次,终于他也“暂时”赢得了与命运抗争的胜利。

国产动漫的水准 因为好电影而提高

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至今,国产动漫每年就会有一到两部精品出现,比如《大鱼海棠》《大护法》《大世界》《风语咒》《白蛇:缘起》等。饺子说,《大圣归来》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也给了中国的动画人一个非常大的提醒——“只要我们认真做作品,观众也一定会买单。”

他对未来国漫的市场非常看好,“大家都发现了新大陆,知道观众能够看得出用心的作品,努力的人越多,好作品自然也越多。”

这部动漫因为特效镜头多,很多项目都是分包出去的,因为要求太高,难度太大,对方公司离职率陡然上升。甚至还发生了因为《哪吒》离职的人,到下一个公司又被指派去做《哪吒》的搞笑“撞车”。

这种高强度高要求下出现的情形,或许也折射出了中国国产动漫的现状,大部分从业人面对的受众相对“低幼”,创作风格局限,时间一久就会形成一个很难跨出的舒适圈。

饺子也有这样的感受,他说,遇到合适的人,他跟你一起讨论,还能够碰撞出新点子,产生新的火花,但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就非常费劲,沟通也特别困难,他只能被动接受你的想法。

“这个是整个动画行业的现状,只有出现更多的正向的优秀的作品,行业才能赚到钱,也才会有更多人才涌入。”

最遗憾的画面 未来也不会再重新呈现

饺子认为,现在的观众其实口味很高,看的都是好莱坞的片子,可即便是好莱坞,每做出一个好东西,也是经历了很大的痛苦,“我们和他们有这么大的差距,只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短期承受更大的痛苦,更大的打击,才能逐渐地缩小这些差距。”

电影是遗憾的艺术,对《哪吒》来说,也不例外,其实导演想说想表达的更多,但有一些是因为片长关系被剪辑的,有一些是因为特效无法达到效果被舍去了。

他心中最遗憾的场景还是哪吒和敖丙牵手后对抗天劫的那段,“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他们本来就是生于天地之间的混元珠,在恢复了以往的记忆后,看到了整个地球形成的历史,然后一直倒回到宇宙,回溯地球和宇宙的历史。我们花了五个月的时间,找了几家特效公司,结果都没做出预期的效果,钱也花光了,最终只好砍掉。”而这一段,也将无缘和观众见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哪吒》导演来杭:“只要是认真做做,观众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如何作
杭州首届退役军人书画摄影展在市民中心展出
38.8℃!杭州温度再创佳绩,周五将有“
初来杭州学做菜的厨师大呼被迫害?皆因一个
杭州发布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
杭州市召开第三届“钱塘善潮”论坛 共话“
重庆保时捷女司机当街掌掴男司机起冲突,警
吉林龙井水上乐园突发巨浪致44人受伤
高龄产妇"冒死"生子:曾全身浮肿 腹痛到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