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8月1日开幕
2019-07-26 11:59: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唐登涛

无论在电影中还是在科技领域,机器人总给人无所不能的感觉。两年前,机器人“索菲亚”被授予公民身份,更是震撼全球。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机器人科技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青少年机器人科技也在全世界蓬勃发展。

全球青少年机器人科技谁最强?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处于什么水平?再过几天,一场会聚全球各国高水平青少年机器人团队、闪耀智慧光芒的创新国际大赛即将登陆杭州并给出答案。

8月1日至4日,由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和美国FIRST机构特别支持,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FRC季后赛——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杭州也将因此成为举办FRC相关赛事规模最大、参赛国家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

全球高水平战队将决胜杭州

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在全世界各地快速发展,相关赛事也陆续涌现,但其中赛事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是FIRST机器人竞赛(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简称FRC)。FRC由美国非营利性公共慈善机构FIRST主办,被公认为是最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它主要面向14-18岁中学生,比赛要求选手通过搭建、编程,完成指定任务,鼓励他们进一步思考现实问题与科技创造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团队展示及技术问辩等环节帮孩子们更好地树立机器人设计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FIRST这家机构更是大名鼎鼎,它由美国著名发明家、企业家迪恩·卡门(Dean Kamen)于1989年创立,其使命是为了激励青少年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探索与学习,并通过各种机器人赛事培养他们高尚的职业精神。FIRST拥有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四项机器人赛事,FRC就是其中之一。截至2019年,FRC赛事已举办30届,已有200多所大学向FRC赛事提供总额超过7千万美金的奖学金支持,其中不乏如麻省理工、耶鲁等众多常春藤名校。

FRC的比赛内容每年更新一个主题,季后赛和正赛季的主题一致,每年1月公布当年的比赛主题。在这之后,参赛的青少年学生要在专业老师及其他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可以是家长、学校及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士、企业工程师等)组成的导师团队指导下,在6个星期内设计并制作完成机器人,其间还涉及队伍形象设计、对外宣传推广、资金筹措等一系列活动。此外,比赛采用联队对抗的形式,引导和锻炼各队伍临场应变、沟通、 分工、协作的能力。所以,FRC不是简单的机器人比赛,它更像是一个项目运营比赛,让学生们在此过程中积极参与科学、技术、 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是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科技领袖的实践舞台。

RCC则是由FIRST官方认可的FRC国际季后赛。去年的FRC季后赛——2018中国机器人总决赛暨钱江国际机器人邀请赛就是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赛事共吸引了52支国内外队伍约600余名队员参赛,逾万人次的观众到场观摩,近距离地感受了这项国际顶级科技赛事的独特魅力。

今年,这一国际顶级赛事继续来到杭州举办,全球各国的高水平青少年机器人队伍届时将再度决战杭州。殊为难得的是,由于去年的季后赛在杭州举办得很成功,在FIRST机构官方认可下,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已经升级正式成为一项国际赛事,全世界凡是注册过的FRC队伍均可报名参赛,比赛规格比去年更高。

这既是FIRST官方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赛事运营能力的认可,更是对杭州这座正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一线城市的认可,它不仅让全世界高水平的机器人科技团队得以在杭州同台交流,更将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独特魅力,提升杭州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10支国际强队参赛

更加国际化

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除了比赛规格更高,规模也超过去年。今年共有世界各国的73支队伍来杭州参加比赛,其中10支国际队伍、63支国内队伍,杭州也将因此成为举办FRC相关赛事规模最大、参赛国家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

今年参赛的国际强队,不但数量较去年增长,来源也更加多元化,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巴西、以色列等多个国家,令赛事更加国际化、多元化。而且其中大多都是FRC比赛的传统强队,参赛队龄超过10年,如1678队(按照FIRST的规则,每支队伍都有一个数字编号作为队号,按照注册顺序依次往后编号),是今年FRC赛季休斯敦总决赛的第三名,359、694、1506、1678、2826、4613等都是去年来杭州参加过FRC季后赛的国外强队。

整体上看,国外的参赛队伍普遍比大部分中国队伍都要更熟悉FRC,参赛经验也更加丰富,但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对他们充满着魅力,尤其是中国参赛队伍的水平增长很快,所以很多国际强队都主动报名来中国参加季后赛,跨国交流的意义反而远胜于比赛本身。以去年在杭州举办的季后赛为例,现场高手云集,比赛紧张而激烈,但所有的队伍既可以做盟友,也是对手,队伍间有激烈的对抗,也有默契的合作,这种竞争与合作的历练,正是青少年学生步入社会前所需要的锻炼,充分展现出FIRST所倡导的“高尚的职业精神”——团队合作、奉献精神、乐于助人、彼此尊重。

此外,今年的FRC季后赛,从导师、评委、裁判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有数百名,赛事的组织和管理均由来自国内外的专业人员和爱好者组成的一个国际化的运营团队负责。

杭州有3支队伍参加今年的大赛

今年的赛事,国内参赛队伍也大幅增加,63支队伍中,参赛队伍来源最多的是北京、深圳、上海这些传统一线城市,其余队伍分别来自苏州、武汉、昆明、泉州、广州、成都、济南、重庆、太原、青岛等城市,作为东道主的

杭州,今年也有3支队伍参加大赛。

杭州的3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杭二中、杭十四中和萧山中学。其中杭二中和萧山中学的参赛队伍都参加过去年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届FRC季后赛,杭二中的参赛队伍“H.I.I Robot”(队号7588)还是去年中国队伍总决赛的冠军队之一,今年3月这支队伍又参加了2019 FRC澳洲赛区的比赛。杭十四中的参赛队伍“14 Rohan”(队号7629)是刚组建的,他们观看了去年的赛事后,对FRC赛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组队并报名参加了3月份的FRC纽约赛区比赛。换句话说,3支杭州参赛队伍都有相关参赛经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大赛经验,本届大赛上的战绩值得期待。

除了成绩,磨炼也很重要。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位会展策划负责人说,像FRC这样的国际比赛,一支FRC队伍其实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创业团队,准备一场FRC相关比赛相当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足以挑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

而由于起步较晚,加上出国参赛需要投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大,所以很多国内青少年机器人队伍没有机会去美国参赛,把FRC季后赛引进到中国举办,对于国内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磨炼机会。

“后峰会、前亚运”

抓住机遇打造顶级科技赛事

对于这场带着公益性质、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赛事连续在杭州举办,业内人士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方面,它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强队到杭州和中国的青少年机器人队伍切磋交流,提升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的水平。

另一方面,当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历史节点,钱江世纪城更是迎来亚运筹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机器人科技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不但为杭州打造一流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打下良好基础,更有助于钱江世纪城打造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以“会展、体育、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格局,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曾经孕育出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正在用科技创新重新诠释其千年古城魅力的杭州来说,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无疑来得正是时候。

■ 2019 RCC 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赛事日程

8月1日 8:30—18:30 可观摩练习赛

8月2日 8:30—18:30 正式开幕仪式、资格赛第一天

8月3日 8:30—18:30 资格赛第二天

8月4日 8:30—18:30

9:00—12:00 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淘汰赛

13:30—16:30 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中国区)

淘汰赛

16:30—18:30 闭幕仪式及颁奖典礼

■观众福利

由于FRC相关赛事是纯公益性质的国际比赛,因此比赛期间不对外售票,但主办方会预留一些免费观众席坐票给大家。想要获取免费票的读者,请扫描二维码登记,登记成功后请在比赛当天到现场换取门票。正值暑期,爸爸妈妈们可以带着孩子去现场观看真实的机器人比赛,增长见识。票量有限,先登记先得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这些东西别乱放!男童喝了一口"矿泉水"差
男子尾随别停骑电动车女子后强制猥亵 被刑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