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钱塘江文化“北京周”举行 《钱塘江交响》京城首演
2019-07-24 08:13:33杭州网

浙江日报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凌婧)光束下,绕梁之音渐起。7月23日晚,在钱塘江文化“北京周”期间,伴着一曲交响音画《钱江潮》,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据悉,这是首部以交响乐形式表达钱塘江文化的作品。

“《钱塘江交响》是为展示钱塘江文化独特魅力而精心创作的文化精品项目。”总策划关峡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演出,展现钱塘江流域文化精神风貌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

105分钟的演奏,共分为《钱江潮》《美丽乡村》《钱塘随笔》《白马》《印》《乡愁》《之江梦》等7个篇章。作品从不同角度,艺术再现了钱塘江流域特有的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和时代风貌,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钱塘江两岸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开篇曲目《钱江潮》,既描绘出钱江潮这一世界独特景观,又歌颂了弄潮儿踏着时代浪花追求梦想的精神。

从《白马》起,交响乐开启下半场篇章。4位年轻作曲家,分别聚焦个性化元素,从不同角度展现钱塘江文化以及两岸人民不服输的坚韧精神。

协奏曲《白马》,讲述着“滔天力倦知何事,白马素车东去”的故事。一曲《印》,生动描绘着西泠印社的印章在三千年来代表的文化精神。在《乡愁》中,勾起背井离乡、闯出一番天地的钱塘人的乡愁。最后一曲《之江梦》作为点睛之笔,表达了之江两岸英雄层立的气质以及对未来的期盼。

据悉,近年来,杭州市江干区大力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先后推出了歌曲《潮头颂》《城市阳台》,辞赋《钱潮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实景雅集《梦寻皋亭》,话剧《春潮》等,提升了钱塘江文化的影响力和魅力,也推动钱塘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江干区已连续3年举办钱塘江文化节,成为钱塘江流域最大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之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圣湖玛旁雍错...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手机都要热化了” 江干区志愿者为高温工
桐庐82岁老妇深山失联40小时 102位
江干水湘社区学生集体去看“虫” 小小“虫
临安公交车秒变“120”救护车 7分钟到
科创板第二日冲高回落 21股下跌
今日“大暑” 杭城进入“烧烤”模式
八旬老人落水获救 不会游泳的他伸出智慧
女子游华山遇害留数字
39名学生列车上吃自备餐后中毒 教育局回
男童偷刷奶奶8千元:主播承诺刷礼物带玩游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