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钱塘江文化节首次进京展演
2019-07-24 06:25:48杭州网

三年丹青绘钱塘江文化宏图 一曲礼赞交响激荡时代音符

杭州日报讯(见习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李凌婧 俞亮)滴水聚溪,汇流成江,一览无际的地平线,钱塘江与大海相拥,旭日东升,海鸥翱翔,浪涛声声带着钱塘江的梦想向远方涌去……

昨晚,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第一篇章交响音画《钱江潮》的磅礴发声,拉开了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长河即是长歌,大潮激荡音符。

这是钱塘江文化第一次走出杭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率先扛起钱塘江文化建设大旗的江干区,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城市血脉,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推进文化兴盛。

除了礼赞钱江,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还包括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全面展示近三年的钱塘江文化精品创作。

奏响新时代文化新担当

黄河、长江有相当丰富的音乐作品,而《钱塘江交响》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首次作为新的时代符号站上交响乐殿堂。

“文艺形态很多,用交响乐这一西方音乐形式来讴歌钱塘江,说好中国故事,传达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领衔主创、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副主席、钱塘江文化大使关峡的眼中,如何用原创交响乐的选材来体现文化思考,至关重要。

“钱塘江文化淬炼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值得进一步丰富与开掘,需要我们去大力弘扬与推荐。”关峡说,“《钱塘江交响》是一条大江的深情吟唱。”

作为国家文旅部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全曲以《钱江潮》《美丽乡村》《钱塘随笔》《白马》《印》《乡愁》《之江梦》七大篇章,深刻展现钱塘江流域文化精神风貌,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钱塘江两岸的沧桑巨变和伟大实践。

开启建设“文化浙江”新征程

昨日下午,作为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之一,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也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了。以“钱江弄潮”为主题,该展览分设书法、篆刻、中国画、文化衍生品和西泠珍品等五个展馆,集中展陈240多件各类展品,将持续到7月28日。

参展作品主要来自连续三年举办的钱塘江文化节“弄潮杯”系列大赛优秀作品,也有百年名社西泠印社社藏书画印珍品。江干区坚持原创导向、精品导向,通过办赛、办展、研究等方式,三年累计征集书法作品4700多幅、篆刻佳作与中国画作品各1000多件,古体诗词(辞赋)、现代诗歌和摄影作品等近7000件,为钱塘江文化留下了宝贵财富。

如今,钱塘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的“一展一演” 是推进钱塘江文化精品创作,展示钱塘江文化时代内涵的又一创举。据悉,《钱塘江交响》将于11月在杭州再次上演,再现钱塘江流域最大的综合性文化活动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李凌婧 俞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圣湖玛旁雍错...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手机都要热化了” 江干区志愿者为高温工
桐庐82岁老妇深山失联40小时 102位
江干水湘社区学生集体去看“虫” 小小“虫
临安公交车秒变“120”救护车 7分钟到
科创板第二日冲高回落 21股下跌
今日“大暑” 杭城进入“烧烤”模式
八旬老人落水获救 不会游泳的他伸出智慧
"毒糖杀人案"李锦莲不满293万赔偿 再
奔驰追尾公交车辱骂推搡后逃逸 警察3次鸣
山西黑老大“小四毛”受审 曾两次出狱七次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