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金牌夫妻档”开启新的戏剧旅程 《薛郎归》将戏曲交还市场和观众
2019-07-15 08:36:11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7月13日,余青峰、屈曌洁,这对曾捧得曹禺剧本奖的“金牌夫妻档”编剧,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公司,还即将推出黄梅戏小剧场《薛郎归》。这意味着,两人的戏剧之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黄梅戏小剧场《薛郎归》由允中也与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青岛山川文化投资集团联合出品,余青峰的名字也头一次出现在“出品人”这一栏。

第一次做出品人是什么滋味?他用四个字来形容:“生不如死!”以前当编剧,只需要负责剧本,最多熬熬夜,现在是方方面面都要管,压力非常大。但他表示,愿意这样“生不如死”,因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戏,可以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文化主题”。

编剧自然是屈曌洁,这也是她的处女作,时隔十二年,将《薛郎归》排成小剧场黄梅戏,屈曌洁对原剧本进行了全新的审视和思考,进行了自我否定与完善。

《薛郎归》讲的是“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的老故事,却有着现代性的表达:本是宰相千金的王宝钏,为嫁给布衣薛平贵,不惜与家庭决裂。婚后,薛平贵为了王宝钏的“尊严”,立誓闯出一番天地,离别爱妻。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在心如枯槁的时候,薛平贵归来,为王宝钏带来了荣华富贵。王宝钏如梦惊醒:这荣华富贵,她十八年前不就拥有了吗?

在余青峰看来,这部戏真正诠释了“小剧场”的概念。

首先是投资小,不是找不到资金,而是不愿意大投入,他想倡导“贫困戏曲”之理念。所以,这部戏“布景最简约,灯具最节省,服装能做一件,绝不做两件”。其次,演出阵容也小,台上不过五个演员,整个演出团队才十个人。也正因为“小”,拎几只箱子,就能演遍大江南北,“我们不用提前一天装台,不必多费昂贵的场租。只需演出当天上午,两小时装置,两小时对光,下午一个小时走台,晚上就可以演出。第二天换个剧场,照演不误。”余青峰说。

虽然“小”,却绝不是粗制滥造。“越是小制作,越是费精神。《薛郎归》排练四个月,各部门论证方案不下二十次,就是力求精益求精。接下来,该剧将在杭州大屋顶小剧场合成彩排,两组演员四天彩排六场,接着是珠三角的十场试演,边演边改,直到可以拿得出手的那一天,才会正式首演。我们的戏曲,是时候该交还市场、交还观众了。”余青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来新作《云中记》:用颂诗方式书写一个殒
遗失的仙草 西湖灵芝失窃记
《学习的升级》新书分享会 苹果约翰•库奇
期末考试结束后他们抓了100多个科数万只
未来已至!杭州钱塘新区汇聚全球专家学者
六旬老人十八载后回乡想找回户口​ 这事能
寻红色足迹 访抗战老兵 承革命精神
大叔网上冒充美少年 引诱强迫女童拍摄不雅
醉酒男地铁猥亵小女孩
国际象棋大师被禁赛:休息时在厕所用手机作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