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阿来携新书来杭 《云中记》 背后是一位作家 沉淀十年的记忆
2019-07-15 08:35:33杭州网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13日下午,著名作家阿来做客杭州单向空间,与他的老朋友麦家以及评论家钟求是聊起了他的新书《云中记》——这部不追热点,沉淀十年才动笔开写的“地震题材”作品。在讲座前,记者专访了阿来,也听到了一位作家在克制文字背后内心的感情波澜。

去年才写,却在脑海中沉淀了十年

汶川地震后,拥有上千年传说的云中村移民到平原。年复一年。祭师阿巴感到身上的力气在消散,他要回到那个即将消失的村子,与亡灵为伴。然而,神迹出现了,他创造了一片世外桃源……于是,有了《云中记》。

阿来说,汶川地震后,很多人都在写和地震有关的文章,但是他却没有动笔,有种不知道从何去写的感觉,似乎被堵住了。“当时我第一时间就去了现场,但并不是为了去采访搜集素材。我觉得不断地到受灾现场,和那些受伤的人们和村庄待在一起,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在读完《云中记》后说,“十年后,一次特殊的机缘,终于让作者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切入口,将笔触伸向那场尘埃已散的灾难。”

触动他的机遇是,十年后的5月12日,当他听到城里响起的警报声,突然被情感驱动,停下了正在创作的另一部小说,重新开启了一个文档,写下了《云中记》的第一句话——

阿巴一个人在山道上攀爬。道路蜿蜒在陡峭的山壁上。山壁粗粝,植被稀疏,石骨裸露。”

一位苯教的祭师,一个云雾缭绕行将消失的山村。面对一场死伤人数达几十万之众的浩大劫难,这样的切口非常“阿来”。

真正的写作过程是从去年的5月12日到国庆前,阿来没说这速度是快还是慢,他只是说,“作家创作的前奏是很慢的,但这个题材其实一直在脑海中酝酿。”似乎就像计算机上的某个程序,你以为关闭了,其实它一直在后台运行着,还时不时跳到前台提醒你一下。

在写作时,阿来说他一直在听莫扎特的《安魂曲》,因此也写到了书前的致谢里,不只在于它经典,更在于听到了里面生命的美好。“只有这样的生生不息,才觉得有生的价值,在作品中刚好可以把莫扎特的《安魂曲》当做这样的情怀转移进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来新作《云中记》:用颂诗方式书写一个殒
遗失的仙草 西湖灵芝失窃记
《学习的升级》新书分享会 苹果约翰•库奇
期末考试结束后他们抓了100多个科数万只
未来已至!杭州钱塘新区汇聚全球专家学者
六旬老人十八载后回乡想找回户口​ 这事能
寻红色足迹 访抗战老兵 承革命精神
醉酒男地铁猥亵小女孩
国际象棋大师被禁赛:休息时在厕所用手机作
瑞典一载跳伞爱好者的飞机失事 9人全部遇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