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汪《秋水》,是最后的告别 11月,林怀民携“交换作”来杭
2019-07-09 06:53:0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刘振祥(特约) 

2017年的深秋,《稻禾》演后谈的最后,林怀民拖着伤愈的腿,向全场深深鞠躬。这是对池上的一腔敬意,也是对杭州的一抹深情。

那一年,林怀民宣布将于2019年12月31日退休,让郑宗龙接手云门舞集。两年之后,这场告别真的来了。11月29日、30日,他将携云门带来隐退之舞“交换作”,最后一次登上杭州大剧院。

“交换作”是林怀民退休前为云门策划的最后一档节目,云门舞集及陶身体剧场,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的《乘法》,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的《12》,以及林怀民为云门资深舞者编创的《秋水》,三位跨越世代的国际级编舞家,两大首度联袂的顶级舞团,将三支迥然不同的作品,呈现于一方舞台之上。

最后的深情,化作一支“夕阳之舞”

《秋水》,是林怀民担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最后一部作品。在林怀民的灵感和想象里,舞蹈就像一帧帧会动的风景,《秋水》也不例外。

河川清澈,水流潺潺,河床墨绿水草缠绵,几片细致赭红的枫叶顺河漂流远去……四年前,林怀民重访京都时,修学院离宫附近山区的小河令他流连忘返。这一出和缓而素朴的短舞,是林怀民为了纪念那最后的灿烂,和那流逝的韶光。

四年之后,这条流淌的小河终将与汪洋大海交汇,林怀民也即将把云门舞集的未来交给刚过不惑之年的郑宗龙。在告别之际,他推出了最后一套节目“交换作”,把“夕阳无限好”的境界化为冥想的宁静之舞,将一汪《秋水》带到杭州观众的面前。

2004年七艺节,林怀民带着云门舞集和《水月》第一次出现在杭州,一晃十五年,他将云门舞集第一次大陆户外公演献给了西湖边的柳浪闻莺,他将2008年云门大火中幸存的面具带到了杭州观众的面前,他将自己的眷恋之心留给了这座满眼是绿树碧水的天城。这个11月,林怀民退休离任前的最后一支舞《秋水》,终将成为这座城市今秋最曼妙而难忘的注脚。

三位国际级编舞家,创造舞台“新美学”

“交换作”除了林怀民的退隐之作《秋水》,还有两部作品分别是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的《乘法》,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的《12》。

明年即将接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郑宗龙,早在2014年,就担任了云门2的艺术总监。在云门的鼓励与扶持下,曾是街头“不良少年”的郑宗龙一步步走上编舞之路。在林怀民眼里,“他总是能把野的东西变得很美,这非常有趣。”郑宗龙常常从幼年的街头经验滋长并提炼出非凡的创作灵感,这次他将自身的动作方法化为血液养分,注入陶身体舞者的身体,创作出生猛缤纷的《乘法》,有如魔术方块般变幻无穷。

陶身体剧场的艺术总监陶冶,擅长以东方思维入舞,在预设限制中提炼出独特的身体美学,形式极致纯粹洁净。《12》的灵感则来自瑞典山头所见快速流动的彩云,他将以变化多端的动作挑战云门舞者,呼唤记忆中的流云。

两位在国际上冉冉升起的中生代编舞家,加上林怀民的《秋水》,三种自成一派的风格,又会创造一种怎样的舞台“新美学”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刘振祥(特约)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全城寻车!偷偷把偷运建筑垃圾扣车开走的人
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失守3000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上好暑假安全第一
山西一煤矿发生一起窒息事故 2人遇难13
泥石流泥石阻断公路 公路养护工连夜奋战清
四川康定一危岩发生垮塌 提前转移17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