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共建共享,良渚文明走向全世界
2019-07-07 11:14:56杭州网

保护良渚遗址,传播良渚文明,成为所有当地群众乐于参与的事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中学生演绎良渚主题舞台剧。

在《国家宝藏》中周冬雨成为国宝玉琮王守护者

1936年,良渚人——施昕更先生的一个“发现”,让“良渚”这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名字为更多人所熟知;80余年经历了四代考古人的考古发掘,良渚古城遗址逐渐显山露水,直至正式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指出,申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意味着对其背景环境的保护,提高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与积极参与非常重要。这些年来,保护良渚遗址,传播良渚文明,不仅是考古学家和政府的事,也成为遗址所在地的所有群众乐于参与的事。

他们尽一己之力 助力良渚遗址的保护

曾经的良渚是什么样子?土生土长的良渚人王洪坤很有发言权。

2001年,王洪坤是良渚遗址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关注“良渚”的一举一动是他的工作,后来他去了街道工作,但还是习惯拍摄良渚。他的照片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报刊上,出现在专业书籍上,出现在摄影展上……翻开电脑里文件夹粗略统计了一下:以良渚命名的照片有上万张,重大节点性事件基本未缺席。一张张照片,是一部家乡变迁史,也是一部良渚遗址保护史。王洪坤说:“用镜头助力申遗,传承古老的文明,为良渚文明的保护传承出一份力是我作为良渚人的职责所在。”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宋子良则致力于在良渚文化和公众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他利用自己专业所长,寻找古良渚人房屋的“密码”,再用现代“3D打印”高科技将整个良渚古城“打印”出来,他的作品都陈列在良渚博物院,用现代的语言形象生动地展示着五千年前的样子。宋子良说,“我们通过现代高科技,把发掘过程和出土文物进行扫描,把考古现场3D空间数据都进行记录、复原、保存下来,这些数据在计算机里是可逆的……现在和未来都可以做很好的延伸应用,身为杭州人为杭州文化遗产传承贡献一份力是骄傲的。”

对于良渚文化,良渚人钱琴英再熟悉不过,钱琴英1979年生于杭州余杭良渚镇,自18岁起就成为原良渚文化博物馆义务讲解队伍中的一员,2008年起担任良渚博物院正式讲解员,结缘博物馆讲解20年,每年接待超过500批的游客团队,在各地的文化宣讲多达60余场,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古城遗址考古成果的每个细节她都如数家珍。20年来,钱琴英目睹了余杭良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是亲历者、也是传播者的她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些分享给远道而来的参观者。

经过多年的实践,保护好良渚遗址、传承好良渚文明,已经成为全体新老余杭人的“共同自觉”;同时,保护传承利用的成果也给遗址地群众带来了明显的环境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加激发了市民群众的保护热情、保护动能,更加厚植了良渚遗址保护的群众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