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小百花东西交汇 小生魏春芳越剧交响音乐会倒计时
2019-06-17 19:42:12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慧

东方传统越剧交汇西方现代交响乐会是什么“滋味”?6月19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在浙江音乐厅呈上一台名为“小生老魏”——魏春芳越剧交响演唱会。

演唱会在曲目选择上做了精心安排,7个选段皆是魏春芳的代表作。一曲《回十八》选自越剧《梁山伯和祝英台》,既是向越剧流派宗师范瑞娟老师致敬,也是亮一把老魏“范派小生”的功底,范派淳朴滋实,稳健大方,热情华采,拖腔丰富,发音宽厚等艺术特点和老魏的个人风格都会在这曲里呈现。

仍旧是耳熟能详的梁祝选段《十相思》,这一出选自2006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为了庆祝越剧百年诞辰创排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出新版最特别之处在以尹派艺术来重新演绎了梁山伯这个人物形象。既能在传统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唱范派,也能在新版《梁祝》中改唱尹派,这一折“秀”的就是老魏跨流派的“硬实力”。

《黄粱一梦》选自2013年的大戏《步步惊心》第七场,讲的是八贤王看到宫廷残酷的权利斗争而致使兄弟离散凋零,自己更是丧失斗志,委曲求全,无奈只能在雍正元年冬日独自伤感哀叹。老魏在唱腔中增加了许多忧思伤感的情绪、浓浓的惆怅,人生之无奈和热望的破灭后的悲剧感都在唇齿之间演绎。

《胭脂》选自1991年版的《胭脂》,是剧里最重要的一折戏,在这折戏中,人物行动由一段唱腔而发生了陡转,开启了另一篇章。知府吴南岱因为快速抓到疑犯宿介而受到朝廷的褒奖,并让他立刻判斩。吴南岱为自己的明察秋毫获得嘉奖欣喜万分,十分得意。但在夤夜提审书生宿介时被指责昏庸无能,草菅人命,他克服了内心的愤怒,面对“慎思守志”的堂匾进行内心了自我叩问,在关键的时刻保持为官清正的初心,清醒地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行动。这段唱腔在尹派唱腔徐舒流畅,娓娓动听,缠绵悱恻的流派特点基础上,增加了刚毅坚定的色彩,通过丰富的节奏变化,运用多样的节奏处理,来揭示人物此时此刻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样高难度的唱腔也正能表现老魏的演唱技术水准。

《爱歌》《狱中曲》选自2015年的青春版《春香传》,这两段里处处可听可见老魏的功力和思考,有传承有创新,在范派的基础上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和变化,使得唱腔更赋有歌舞性,更加鲜活流动。

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生死永不分离,这一折《叶叶相交通》选自2013年版的《孔雀东南飞》,亦是魏春芳一出原创唱段。剧情是焦仲卿在失去爱妻刘兰芝后的痛苦,唱要唱出人物内心情绪的丰富和变化多端,这段难度很高的唱腔需要情绪饱满,声音的控制力到位,在交响乐的映衬里,老魏能否成功“hold”住,现场听一回儿就知道了。

为了保证演唱会的高水准、高质量,特别邀请了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执棒指挥。

配演阵容中少不了老魏的“老搭档”章益清、熊琦,还有青春靓丽美少女组合——王小卉、陈丽君、徐虹、郑晓、杨韵、杨艳欣等小百花新生代组成的“小百花合唱团”。

6月17日,演唱会在浙江交响乐团进行了彩排。彩排现场,魏春芳和乐队、指挥阎惠昌、配演演员一起尽心核对每一首歌的每一细节;即使是烂熟于心的代表作依然严格打磨,毫不懈怠,力求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彩盛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微纳产业大咖云集 青山湖微纳技术研发开放
爬复兴大桥扬言要跳桥男子 因涉嫌扰乱公共
五大租房“痛点”再现 浙江约谈自如等知
杭州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今年有2至4个台风
线上消费 这两类群体正在崛起
618到  这些“客服”开始“表演”了 
2019全国双创周 “中国的埃隆•马斯克
两具尸体惊现国道后消失?真相险些“弄晕”
衣物捐助箱内发出异响 打开一看全身直冒冷
中考前查出肺气泡 女孩插管走进"一个人的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