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吕林:光荣和梦想,我不曾也不会忘记
2019-05-24 07:02:01杭州网

浙江体育70年 对话奥运冠军④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郦琪琛 记者 奚源

“我能想到这一生最荣光的时刻,就是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吕林的眼角有些微润,他不止一次强调,那种感觉非常美妙,即使过去了27年,依然能清晰记起。

他从温岭的小渔村走出,一步一步,登顶世界之巅;他也曾远赴重洋,祖国一声召唤,放弃所有回国执教;他最终回到了故乡,为浙江体育事业尽心尽力。

1969年,吕林出生在一个乡村小学教师的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从小,父母对他们的学习都抓得很紧,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给吕林买了块球拍,就成了他爱不释手的玩具。学校没有专门教打乒乓球的老师,父亲就跑到温岭县城里一个教乒乓球的老师那里借了一本学习乒乓球的基础教程,然后把厚厚的一本书全部抄下来,开始教吕林入门。

刚满6岁,小吕林离开家人,开始了边打球边学习的生活。“因为交通不发达,每次从家到学校要坐三四个小时的船,所以父母半年才来看望我一次。”当时,吕林家的条件算不得太好,很多时候,他都是光着脚训练。最让父母心疼的是,到了冬天,刺骨的海风把吕林的双手吹裂了口子,生满了冻疮,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影响到了握拍。但是,吕林自己却没觉得什么,顽强的意志让他坚持了下来。

两年后,吕林来到杭州,进入浙江省少体校开始接受更为正规和专业的训练,也正式开启了传奇的序章。时至今日,回忆起儿时的岁月,吕林依然充满感激。“我日后很多生活习惯、做事方式都是从那个时候磨炼出来的,这两年的经历,让我一辈子都受益匪浅。”吕林说。

时隔27年,再回忆起1992年的那个夏天,吕林的声音依然还有些因“激动而抖”,“我想,那是我人生中最荣光的时刻了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吕林、王涛勇夺男子双打冠军,实属不易。吕林回忆说,那次和王涛配合,确实打到了一种非常高的境界。虽然两人在当时已经是一对黄金搭档,但在出征巴塞罗那之前,当时的国家体委并没有给正处在低谷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布置夺金任务——之前,在1989年和1991年的两次世乒赛上,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都与金牌无缘,正处在困难时期。

吕林、王涛一路拼杀闯入决赛,让很多人看到了他们夺冠的希望。但决赛开始前,意外发生了。“为了尽快适应决赛场地,我们想早早赶到赛场。可是奧运村的班车一直没能准时到达。”现在想来,吕林依然心有余悸,“一路狂奔打的赶到了赛场,距离决赛开始还剩下半个小时了。

所幸,这段“插曲”并没有影响比赛的进程。克服了重重心理压力,最终两人以3比2险胜德国名将罗斯科普夫和费茨纳尔。这枚金牌,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第25届奥运会上取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它给正处于低谷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争得了荣誉和勇气。这枚金牌,也让外界重新认识了吕林这个低调内敛的浙江小伙。

1997年,吕林退役了,但他并没有离开球台,而是接受乒协的指派,到日本广岛一家俱乐部担任教练职务。收入上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吕林总感觉缺少了一些什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吕林都在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1998年10月,在祖国的召唤下,吕林辞去了日本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了国家乒乓球队。“这是一个光荣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我受到的教育就是,国家荣誉高于一切。只要国家和集体需要我,任何时候我都不会缺席。”吕林的语气很坚定。这些年,吕林不曾忘记过初心,为浙江竞技体育事业无私耕耘。如今,他的岗位是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

告别运动员、教练员生涯,走上管理岗位,吕林经历了很多挑战。“做运动员的时候,生活是很单一、很纯粹的,就是专心提高成绩。而做管理者考虑的范围就要很广,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吕林认为,优秀运动员出身的管理者,都会具备一个优良的品质,就是做事非常认真、专注。当他退役后从事别的工作时,依然会具备这种执着的精神。

沉浸竞技体育事业多年,吕林和很多浙江体育人一样,有着一份近乎偏执的坚持,那就是把“浙江届届奥运会有金牌”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浙江体育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吕林说,这是一种伟大的传承,“我希望我们能发挥出激励后辈的作用,让他们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乃至以后的奥运会上,都能坚定信念、更具斗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郦琪琛 记者 奚源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互联网+义务教育” 如何赋能教育优
杭州民企携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共绘
桐庐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新举措实现最多跑一
这个融媒体联盟姓“她” 杭州女性融媒体联
于谦读书地三茅观、林徽因度过童年的蔡官巷
杭州邀请76名监督员做公安队伍肌体的“啄
“回收小哥”上线 杭州拱墅开启再生资源回
因招聘产生纠纷 男子持刀划伤人力资源公司
8岁男孩被母亲扔进河里 警方:其母精神病
四川一男子恋摩托成痴 多次流窜作案以盗养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