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场长达5小时的戏剧马拉松,你敢来吗?
2019-04-03 06:55:15杭州网

陆帕+史铁生,跨时空拷问《酗酒者莫非》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我为什么要去剧院看一出5小时的戏?话剧《酗酒者莫非》的出现,对杭州观众发起了一次体力与精神的双重“拷问”。这是世界级戏剧导演第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文学作品,由波兰教父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根据中国作家史铁生小说《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改编。

《酗酒者莫非》实至名归地得到了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最佳主角奖、最佳配角奖三项大奖,并获得了北京艺术基金支持,被称为近年来中国原创戏剧的“巅峰之作”。4月12日、13日,在杭州文广演艺集团的大力引进之下,这部长达5个小时的马拉松巨制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以戏剧的名义致敬史铁生。

林兆华未竟之志,陆帕实现了

史铁生在《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后记中悲观又戏谑地写道:“我相信这东西不大可能实际排练和拍摄,所以它最好甘于寂寞在小说里。”没想到,史铁生推崇却又“不可能”搬演的一部作品,真的登上了戏剧的舞台。多年前,大导演林兆华就获得了这部作品的改编授权,然而兜兜转转却始终没能做成。现在,从波兰来的戏剧大师陆帕终于实现了这部“不可能”的舞台改编。

在开排之前,陆帕对史铁生的精神世界进行了一次极其深入的探访。他特地找人把《我与地坛》《合欢树》《宿命》等史铁生作品翻译成波兰语阅读,并观看了讲述史铁生生平的纪录片,还三次前往地坛,沿着史铁生的车辙追寻他的灵魂踪迹。《酗酒者莫非》的剧本框架,也是在这个漫长的探寻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在此基础上,话剧还加入了史铁生《宿命》《我与地坛》等作品中涉及他个人经历及感受的一些片段,陆帕觉得这样能够更好地体现社会的复杂性。

《酗酒者莫非》全剧共分三幕,以莫非最后的三天为结构,每一幕分别是一天。按照史铁生原小说的要求,全剧将电影和舞台相结合,舞台背景是一个巨大的电影荧幕,话剧中酗酒者在舞台上是一个白日梦游的醉鬼,故事和人间真相都由这个喝醉酒的抑或真正意义上比我们更清醒的醉鬼说出。他在与老鼠的对话中,直言不讳地指出父母虚伪的婚姻、自己出走的前妻及其惨淡生活的真相。

整部剧都透着平和和幽默,而智慧,正藏在这平和、幽默中。在陆帕看来,史铁生的每一部作品里都有他的个人痕迹。而《酗酒者莫非》里酗酒者A的思想就是史铁生的思想,史铁生希望通过酗酒者借助酒力来说出内心压抑已久、在清醒时不愿说出的话。陆帕还借鉴《宿命》中的故事,在话剧中使用了“莫比乌斯环”的设计。在莫比乌斯环上摇着轮椅奋力向前的“莫非”,依然在既定的命运中兜转来回。

观众看到了莫非,也看到了史铁生

这样听起来,五小时的《酗酒者莫非》就像是一部博大浩瀚的心灵史诗,有太多的故事要讲述,有太多的哲理要探讨。以至于不少观众在走出剧场之后,依旧沉浸回味其中,一个星期都不能自拔。

一直以来,演出时间长是陆帕作品的一大标识——2014-2016年,他先后三年参加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作品《假面·玛丽莲》《伐木》《英雄广场》,没有一部少于三个小时,最长的《伐木》更是从晚上7点半演到了第二天。

陆帕说:“我对时间的感受和理解就是这样。我很讨厌一个故事被讲得太快,故事应该讲得深刻,如果只关注时长和速度,好像看动作片一样,让我很讨厌。”对于《酗酒者莫非》,他希望观众不只是到剧场里面去看戏,而是进入戏剧,把它看作一个岛屿,观众进入这个岛屿过一个夜,抛弃人生的烦恼,抛弃尘间的喧嚣,慢慢去体会人生、品味人生。

演员阵容上,著名演员王学兵此次将继续出演《酗酒者莫非》当中的主角莫非。五个小时的剧长,酗酒者莫非几乎从头到尾都在台上,中间只有一两次下场时间。而王学兵也始终用极其低沉的语调在做着对世界的倾诉,但他的台词和表演却让人惊艳。此外演员还包括杨鲭、李梅、李龙吟等老戏骨,以及张加怀、赵晓璐等青年演员。同时,陆帕的御用演员桑德拉·科曾尼克将扮演一位女记者,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走进中国,走近史铁生,她此前曾主演过《假面·玛丽莲》和《殉道者》。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大剧院此次还面向社会开展《酗酒者莫非·非你莫属》群演招募活动。经过半个月的选拔,10位素人演员从百余位报名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十佳戏剧演员”。据悉,他们将于4月12、13日与王学兵同台,登上《酗酒者莫非》的杭州首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漫漫长路跨越七省一市2853公里,只为送
萧山这场创强大会重磅连连 件件事关未来发
钱塘绿道怎么建设?杭州市出台绿道建设技术
浙江大学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 今年
跟同学闹个矛盾花季少女轻生跳河 一群硬汉
智能存款“限购降息” 抢购有“妙招”
全国首批中债增参创民企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
痛悼!凉山森林火灾30名牺牲的英雄名单公
北京电影节海报发布 网友:像网上下载的免
女子拒为丈夫朋友跳舞 遭对方脱光痛打还被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