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启蒙少年人生 培育奥运冠军——记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国家级教练朱颖
2019-04-02 08:00:5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对于朱颖,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还是“孙杨启蒙教练”这一称呼,但她很谦虚,“在经验并不丰富的20多岁时遇到孙杨,是我的幸运。训练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极具挑战。我和他是彼此成就。”其实身为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的4位国家级教练之一,在获得这一国字号头衔时,朱颖仅35岁。2018年,朱颖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之一,更获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芸芸幼童中万里挑一、培育一名会水的顶尖好手,必须十分了解“水”。朱颖自己就是与水共生的典范:5岁与水结缘;训练时全年只有春节能放松3天;冬季在室外泳池训练,妈妈手持甘蔗粗的铁棍逼着她哆嗦下水……伴随着刻苦的训练,朱颖在成长中一路分花拂叶摘金夺银,21岁又急流勇退成为教练、选苗育才。上世纪九十年代信息闭塞,她拿着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去幼儿园,还会被误会成骗子。

孙杨成名后,每年都会有百余对父母携子从外省赶来学校,打算孤注一掷,把游泳作为孩子的主业。朱颖和同事们总是婉拒,“每年春季,我们在杭州主城区选出120名孩子,训练到年尾留下20个,最终出成绩的,只有一两个。父母没必要押上孩子未来、牺牲全家生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执教24年带过约3000个孩子,对于“谁适合学游泳”以及“为什么学游泳”,朱颖有一番系统理解:水里的可造之才,必须腿长先天占优、眼神灵活善于沟通、吃得起苦迎难而上。同时她还认为,时代竞争空前激烈,孩子们还得学好文化课,当年她就特别叮嘱孙杨利用碎片时间恶补英语。

朱颖一直提醒学生:冠军只有一个,但游泳裨益无穷,教人忍耐到底、超越极限。大部分人处于第一阶层: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小队员们看世界大赛就喜欢一帧帧抠画面、分解技术动作;一部分人能进入第二阶层:给人生锦上添花,入读更优质大学。比如在美国,同等SAT成绩下,学生运动员很受欢迎;只有极少数的孩子能登顶金字塔尖:走专业路线、冲世界冠军。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曙光路126号,已成为许多杭州少年驶向四海八方的扬帆原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先看病后付费!杭州11家市属医院明起上线
共赴未来城市之约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
今年杭州市有10场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将举办
第二届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催债电话频频打来 男子竟盯上了过期食品
友谊的种子开花结果 下城区举办两岸邻里节
首届“武林杯”击剑大赛在下城成功举办
苏大强表情包版权引争议
木里森林火灾县林草局长牺牲:孩子正在读大
马鞍山高新区一厂区化学材料着火 火势已得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