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龙泉揭牌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
2019-01-12 14:07:1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诸芸 黄捷

2018年11月2日,一场千年之约在龙泉上演——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展!

102件故宫珍藏青瓷国宝首次大批量走出紫禁城,回到故乡龙泉。开展两个多月来,迎来了海量参观者。

1月11日,故宫“掌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到龙泉,参观了这场千年一遇的展览,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

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在龙泉揭牌

1月1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龙泉大剧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赵国英、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中共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龙泉市政协主席刘赤波共同为“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揭牌。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拥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先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文创力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推陈出新,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通过数字媒体、互动体验、文化创意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故宫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使600年历史的故宫一次次惊艳了世界。

王顺发书记说,中华文化的血脉,把龙泉和故宫紧密联系在一起。龙泉青瓷与故宫早有渊源,在历史长河中曾有无数青瓷珍品,从龙泉出发,跋山涉水来到万里之外的皇家故宫。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龙泉青瓷多达上千件。这些年来,在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龙泉先后完成了枫洞岩、小梅窑等龙泉青瓷窑址的考古论证。2018年,龙泉和故宫博物院合作,成功举办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让阔别千年的故宫馆藏龙泉青瓷珍品回家,为龙泉青瓷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成立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也将揭开龙泉青瓷发展的崭新篇章。

单霁翔引用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万里说过的话: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高度肯定了龙泉窑的历史地位。

“从北宋开始,龙泉窑青瓷就长期代表着中国古代青瓷生产的最高水平,为宫廷送去了大量精美瓷器。明朝政府还专门在龙泉设立御窑厂,为宫廷烧造瓷器。今天故宫博物院收藏了1700余件龙泉青瓷,非常珍贵。龙泉青瓷成了故宫与龙泉之间的天然纽带。一个多月前,我参加了在葡萄牙皇宫举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展览取得了成功。其中就有几件龙泉青瓷,得到来宾高度赞赏。在丝绸之路上,龙泉青瓷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宋朝到明朝,龙泉青瓷是中国输出的重要商品,我们在考古工作中经常发现有龙泉青瓷的遗物和身影。通过陆上和海上出口到亚非欧三大洲50多个国家,龙泉青瓷不仅成为与世界各地沟通联系的使者,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中国文化符号,是中国文化输出的内容,以及中国文化自信的载体。”单霁翔说。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单院长此次亲临龙泉,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龙泉青瓷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承载着中国匠人高超的技艺、可贵的匠心及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而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也是收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博物馆。

谈起故宫,单霁翔语气中带着自豪,在他看来,这种自豪属于所有中国人。但他也指出,仅有自豪还不够,“让文物活起来”是博物馆、文保人的重要工作。

如何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单霁翔院长的演讲围绕这个主题,讲述故宫博物院攻关解决各种难题,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案例。

单院长用丰富的图片讲述了故宫文化发展和传承,从故宫博物院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文物修复、区域开放、文创产品、数字故宫社区等角度,给观众带来震撼视觉享受。

“数字”故宫让古老的故宫和酷炫的互联网技术相遇,通过研发出一个又一个“网红”产品,使紫禁城更加惊艳。

当天,能容纳千余人的龙泉大剧院座无虚席,除了龙泉当地人,还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听演讲。

“听了单院长的演讲感触很深。故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最具标志性的文化载体之一,单院长对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释,深感我们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好好保护与传承。”杭州的何女士前一天特地提前赶到龙泉,她说,听完讲座她也想趁机会,去看看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近距离感受国宝的魅力,感受龙泉窑青瓷的深厚文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黄捷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