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叶诗文:野心既在,速来舞池中央!
2018-12-15 22:23:2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戚珊珊

那些看起来平静的人,是因为山水在心中。

今晚,叶诗文站上了200米混合泳决赛赛道,这是她在杭州世游赛(25米)比的第一场决赛。叶爸爸和叶妈妈坐在看台上,全程微笑着观看女儿比赛,“以前我们会很紧张,现在会非常放松。”

200米,游完4个来回,成绩从现场大屏幕上跳出来,2分05秒79,创造了她个人最好成绩。有意思的是,叶妈妈在对女儿的成绩点评,和“小叶子”赛后的自我分析,完全一样,“对成绩很满意,但还是能力不太够。”

有个当运动员的女儿,叶妈妈早已经是半个专业人士了。母女俩之所以会这么认为,是因为小叶子恢复训练才短短数月,能力尚未达到最佳。

自天津全运会之后,叶诗文就按下了竞技暂停键,入学清华大学法学专业。过去一年,她暂别赛场,每天和法律术语叫着劲。

可事实上,复出一直在她的计划内,因为她心中对东京奥运会还有梦。“从来没想过离开游泳池,徐导让我去学校感受下生活,我真的以为就是去感受生活,但他可能让我开始规划之后的人生,但我的心还在用泳池里。”

考虑再三,她决定提前复出,清华先休学两年,7月份重回国家队,再次钻入“运动员”身份。在比赛现场,有杭州观众说,“这么多年,我们似乎是看着叶诗文长大的呢。”

是啊,伦敦奥运,她的表现惊为天人。但出道即巅峰,也注定了叶诗文面临的是一条难走的路。

她不是外向型性格,习惯了把所有情绪都放在心里,直到那些重压渐渐超出了她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范围,最终变成了一场海啸。在糟糕的情绪中,她努力“自救”,如同从泥潭里扯着自己头发往上提。

再说起过往的困难和挫折,乐观的叶爸爸一笑而过,“毕竟她小小年纪就看过了所有风景。”

好在如今,你看到“小叶子”不再心事重重,而是嘴角上扬,眼里有笑。快乐两个字,重新回到了这个自我要求超高的姑娘身上。

知女莫若父。尤其是入学清华1年来,叶爸爸感受到了女儿身上的变化,“那些浮躁的东西在慢慢淡去。”

从那个说出“我如果拿第2第3,就是失败”,到如今重新感受到游泳的快乐,叶诗文和游泳之间一定达成了某种外人不能理解的“链接”。

重新回归需要勇气,叶诗文不是没有失落过。“刚回来的时候,挺绝望的,完全跟不上。”

然而,就当人们认为只要她现在快乐就好了,尽情享受比赛就好了,叶诗文却说:我肯定不佛系,参加比赛就会有胜负欲,“现在每一场比赛为我积累很多经验,增强很多自信,明年光州肯定争取要去参加。”

叶爸爸也说,“她最近这几次比赛成绩一次比一次好,超出了我的预料,说明她的基础还是在的。”

这次虽然是家门口的比赛,“小叶子”一趟家都没回。“7号她和国家队一起来的,一到就入住运动员酒店,训练备战。”叶爸爸去酒店见了一面,给女儿捎了一双雪地靴,“运动员嘛,脚部的保暖很重要。”

今晚决赛赛道,匈牙利名将霍斯祖就在叶诗文身边。两人的成长轨迹刚好相反,“小叶子”是年少成名,高开低走,霍斯祖则是大器晚成,持久称霸。

这次比赛,这对长久的对手也表达了相互间的欣赏。“小叶子”想学习对手发展多项,像这次她比以往新增了蛙泳项目,霍斯祖说自己非常明白叶诗文一路承受了多少。

而给对手最好的尊重,就是拼尽全力——霍斯祖第一个触壁,叶诗文也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单论最终的成绩,其实两人有着不小的差距。有人也会问:叶诗文,真的还行吗,她真的能游到东京吗?

毕竟,如今的中国游泳队,看起来多么青春逼人。那个曾经写在叶诗文三个字前面的“天才少女”称号也在不停地流转:19岁的朱梦惠、16岁的王简嘉禾、13岁的王一淳……

叶诗文,已经学会了调整自己,“一开始有些不能接受,习惯所有人都围着你,突然一下觉得有些冷漠,但很快自己就接受了,因为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的。”

22岁的叶诗文,并未退场。“其实我觉得年龄对我没什么影响,自己想练,几岁都可以练下去。”

所以这次杭州世游赛,只是开始。

野心既在,速来舞池中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戚珊珊    编辑:韩斌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杭州网记者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世游赛闭幕夜:精彩赛事+闭幕式+特别惊喜
冠军!中国游泳队“四朵金花”闪耀“小莲花
金牌!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
傅园慧深深鞠躬:感谢家乡赋予我的能量
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在中国去过三城
50米女子仰泳决赛,傅园慧获得第四!
张雨霏、王一淳双双进入女子100米蝶泳决
女子应聘前台月薪2万
“天价”水费3年无解 政务办公大楼停水遭
以涉南京大屠杀的言语谩骂他人 男子被拘5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