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陈忠实最满意的《白鹿原》,来了
2018-12-14 06:57:43杭州网

“不必用明星, 让咱娃们演, 亮出老陕风采!”

杭州日报讯(记者 厉玮)2015年冬天,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刚一上演,便成为中国话剧界的一匹“黑马”。这部长达3小时的旷世之作,到底有多成功?

演过北京人艺版《白鹿原》的濮存昕,在看过陕西人艺版之后感慨:“陈忠实先生应该更喜欢陕西人艺的版本。”果不其然,陈忠实最满意的就是这个版本——“我把《白鹿原》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

去年2月,《白鹿原》在西安人民剧院进行长期驻场演出,成为中国首部驻场演出的话剧。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终于将在这个冬天来到杭州大剧院,让陈忠实笔下原汁原味的陕西在舞台上重生。

文学能给戏剧内核和灵魂,戏剧能使文学形象起来,鲜活起来,也可以赋予文学新的生命。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50万字鸿篇巨制,厚重、苍凉、磅礴、大气。陕西人艺的改编,从一开始就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当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白鹿原》书中人物身份复杂且繁多,如同陕西版“清明上河图”,是公认的“最难改编的小说”。“不必用明星,让咱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陈忠实亲临排练现场的这句鼓励,让陕西人艺李宣院长悬着的心放下了。

最终,导演胡宗琪、编剧孟冰和整个陕西人艺真做到了。没有过度颠覆,没有过度解构,他们用一部戏唤醒了《白鹿原》的精魂。陕西人艺版用地道的关中方言设计,去掉了台词上的腔调感,让演员融入角色的灵魂,传递出老陕身上那种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生、冷、硬、蹭、倔,不怒自威、外儒内刚的骨血气。

无论是妙用“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陕西关中村民形象,还是祠堂、牌楼、窑洞随时可移动转换的精致影片,或是如点睛之笔一般,将全戏推入高潮完成临门一脚的“老腔”,都令这部《白鹿原》无限接近那个原著中古老而神秘的渭河平原。

“舞台上根本没有演员,舞台上就是一群白鹿原的生民,看完根本记不住演员,因为他们就是小说中的那个人物!”陕西人艺将一个民族的悲喜浓缩在了一方舞台之上,也证明了《白鹿原》最好的呈现,还是在剧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世游赛一领队带队参赛途中手机丢失 万分焦
昨天懵,今天酷!23个月大的宝宝都为王简
天才少女,女版孙杨!王简嘉禾800自霸气
稳稳的!徐嘉余顺利晋级50米仰泳决赛
覃海洋破完亚洲记录后想好好陪妈妈逛逛杭州
男子100米蝶泳李朱濠破亚洲记录!获铜牌
浙江帅小伙儿汪顺晋级男子100米混合泳决
初中生殴打同学时猝死 家长学校拉条幅:还
公交司机一声怒吼震服小偷 被窃手机物归原
山西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网络卖淫犯罪团伙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