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首届长三角文化博会即将开幕
2018-11-26 19:54:14杭州网

首届长三角文化博会将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上海隆重举行。

文化为魂

长三角文博会聚焦服务“三个战略”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城市群在世界六大城市群中占据重要地位。

长三角地区地域面积达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经济总量近1/4。长三角地区不仅是全球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文化产业最为繁荣、合作最为紧密、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

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在长三角聚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抢抓发展机遇、担当历史使命,携手主动作为,以共同主办长三角文博会为支点,通过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广泛参与、协同发展的高效机制,整合国内外文化产业优质资源,打造长三角文博会,成为集聚文化创意资源、提高文化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引擎和国际平台。

文化浙江

背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15年来,长三角区域合作一路升温,浙江倡导推动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至今已经连续召开14次,其中,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是重要议题。

十八大以来,浙江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581.7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744.68亿元,增幅高于同期GDP增幅,经济增长贡献率一路走高;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7.23%,2017年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12137.15亿元,已成为国民经济支重要柱性产业,特别是在数字内容、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创意设计、文化装备、文化贸易等重点领域,形成集约型、规模化和国际化的发展优势。

从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看,浙江创造了全国文化产业一大批“第一”纪录:浙江文化产业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全国第一,诞生了中国电影产业第一股华谊兄弟、演艺产业第一股宋城演艺、电视剧产业第一股华策影视、广告产业第一股思美传媒、报业第一股浙数文化、舞台装备第一股大丰实业、影视特效第一股时光坐标等全国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引擎;在连续十届颁布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长三角地区占比超过1/3,其中浙江上榜的数量居全国第一。

从资源禀赋和传承转化看,浙江文脉精深,拥有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上山文化、马家浜文化、钱塘江文化等灿烂文化,承袭了吴越文明、南宋文化灵动睿智、经世致用、敏而求实、包容大度的人文特质,迸发出浙商文化“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拼搏进取精神。秉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浙江成功打造了特色小镇、文化创意街区、历史经典产业、文化礼堂等适应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正在着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四条诗路等大项目大平台建设,文化自信愈加坚定,文化底蕴历久弥新。

从创新能力和服务环境来看,浙江注重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联动效应,党委政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主动担当,文化产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赋予文化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国有文化企业勇当改革排头兵,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善;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加快壮大,市场机制灵活、社会资本充裕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总资产和年收入均超百亿的“航空母舰”更多涌现;成长型文化企业围绕主业谋发展,把主业练成“绝活”,形成龙头带动、以大促小、交相辉映的发展态势。文化金融服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要素市场,扩大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规模至2亿元,扶持基础好、潜力大的重点县(市、区);省文投集团即将成立,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撬动效应;成立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东方星空、杭州文投等投资基金;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设立16家文创银行,其中,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已累计为700多家文化企业提供54亿元的信贷支持。

勇立潮头

推动浙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汇集新动能—数字内容及新装备展区、价值链—出版、媒体和印刷展区、新视野—艺术品、设计和时尚展区、酷天下—影视、动漫和游戏展区、最乐活—演艺、娱乐和体育电竞展区、国际展区等六大展区。

浙江作为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之一,组织了58家重点企业参展,并主办“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论坛和区城联动相关活动,生动展示我省文化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探索,展现文化浙江勇立潮头的发展态势和良好形象。

其中,“区城联动”由我省首倡,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文化产业的协同互动,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创新。三省一市的有关市、区,将联合主办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红色文化旅游论坛、电竞产业发展峰会、文化装备赋能新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


来源:浙江行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市大脑与未来城市挑战2018 未来也许
11月浙A牌摇号直播等你来围观!
杭州患癌女轻信“神仙医生” 吃配药后毒发
杭州7•30重大车祸肇事者以交通肇事罪被
到底谁在非法买卖他人信息?置业顾问、物业
江干凯旋街道开展“圆满微心愿”活动 温暖
百万条公民信息被非法售卖 12名犯罪嫌疑
新郎为躲避“婚闹”恶搞 抄近路上高速回家
杜牧墓变成了菜地?当地文保部门:未发生文
西贝莜面村菜筐滑落将顾客砸骨折 店方:会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