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名人故事究竟有多少? 有个地方堪称之“最”
2018-11-17 06:37:4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杭州名人故事究竟有多少?有个地方特别“丰富”,堪称之“最”。那就是第九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的评选现场。日前,在位于南山路的杭州章太炎纪念馆的大会议室里,第九届“童画杭州名人”绘画活动进入终极评选。本届“童画杭州名人”以“家在钱塘”为主题,共收到作品千余幅,参赛选手年龄跨度从小学到高中,参加学校百余所,孩子们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今年的作品更显多元化

“从所有作品中脱颖而出,有多么不容易。”杭州画院副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缪宏波说。

“先要经过第一轮初选,选出200幅;然后再一轮淘汰赛,从中挑选100幅;最后再进入决赛。”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念念不忘每个过程。

大赛已走过9年,缪宏波和高甬春看着它一年年成长。

对今年参赛作品的整体感觉,两位大家都表示:“惊喜。”

缪宏波说,整体要比前几届更多元,思维发散更广,画中人物也更加丰富。高甬春很认同这个说法,他说,这几年评过不少儿童绘画大赛,感觉作品有这么一个风向,概括来讲就是“三多”:一是色彩太多,没有一个主色调,容易审美疲劳;二是内容太满,有些孩子喜欢每个细节都要表现,没有主次之分,很挤;三是综合运用材料太多了,从绘画角度来讲,就没有那种纯绘画的感觉了。

评委最喜欢哪张作品

高甬春选择了这一幅,他从三个方面解释:

第一,一个好作品要“大”。所谓的大,不是指画得大,而是“气势大、空间感大”,这张作品和其他儿童画不一样,它有纵深和空间感,而且色调也很统一。

第二,一个好作品要“亮”。不是画面“亮”,而是要有“亮点”。假如一张作品粗看很好,细看又有亮点,那它就是好作品。这张作品的小猫咪很传神,和章太炎的互动也很动人。

第三,一个好作品要“曲”。“曲”是什么?就是细节刻画要深刻。例如,建筑上的花纹很精美但又不出戏;章太炎走过来的时候头还是歪着的,很有神。

高甬春希望在未来的比赛中,能涌现出更多的中国画。因为中国画要有取舍,要有意境,这些是千百年来东方文明中积淀下来的艺术创造力和诗性精神——也是新时代的孩子们亟需培育的一种精神。

缪宏波最喜欢的是一组插画。

“很有创意,各种对比关系用得十分到位。”缪宏波说。古代与现代,过去与未来,时间与空间,整体与局部,黑白与彩色,素雅与多彩……古代民居部分选择黑白,现代的人物与场景选择色彩,各种对比信手拈来,讲述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将现代气息的生活与古代传统的氛围融为一体。

“作者才14岁,就已经在思考这样的选题,我认为他很有想法。”缪宏波以人物形象为例,过去的小孩用的是类似丰子恺笔下的人物形象,而现代部分用的就是当下流行的儿童画元素。

参与评审的人都觉得,孩子们画的“家在钱塘”让大家都有了收获。

“这就是本次大赛聚焦‘农村历史建筑’的原因。”杭州市名人纪念馆馆长翁中华说,前几届的名人往往停留在苏东坡、于谦、章太炎、马云等这些人身上,但这次却发掘出整个大杭州地域的名人,例如郁达夫、葛云飞、茅以升等,不由得让人赞叹杭州人杰地灵,名人之多,让孩子们产生家乡自豪感。

大赛最终获奖名单请扫二维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夜晚 男子抱着妻子喊“救命” 杭州的哥连
杭州供电公司提前完成全市加梯项目电力配套
浙江颁布全国首部综合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管理
@杭州市民 未来在上海坐地铁就能刷杭州地
2018空天信息大会举行 助力杭州打造“
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年会举行 共话高科
杭州在未来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
警方通报官员打哺乳期妇女:打人者系官员岳
打一架要花多少钱?这地警方发布打架成本
警犬受伤贴创可贴走红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