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郭仲选先生一百周年诞辰 一场纪念大展亮相西子湖畔
2018-11-16 10:51:0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记者 余夕雯)作家汪曾祺讲,从前在北京琉璃厂一带,看各家店铺的牌匾,是一种享受。招牌上骨力强劲而不霸悍的大字会使人放慢脚步多看两眼。

牌匾又称招牌、匾额,小小的一方匾额,融合了中国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等艺术,集字、印、雕、色为一体。

在杭州,许多匾额招牌也有这样吸引人的本领,它们大多都是书法名家所写。

书法家郭仲选,便是写匾额招牌的高手。走在杭城街头巷尾,不经意间抬头便可见他题写的招牌,他因此享有“杭州一支笔”的美誉。

灵隐寺、西湖画舫、儿保等 都有他题的招牌

郭仲选所题众多招牌中最有名的一块,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入口处背面门后的一块匾额,上题“灵隐飞来峰”,这原先是景区最早的山门横匾。在灵隐寺的大殿后壁,还有一块“慈航普渡”,都是郭仲选于20世纪80年代所书。

在西湖景区,豪华画舫兰栧号门口上面的“兰栧”两字,就是郭仲选写的,这艘1比1还原《清明上河图》里的画舫,最早诞生于1989年,是西湖上首艘豪华画舫。

除此之外,还有秋涛路上的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凤起路上的浙江省联谊俱乐部、竹竿巷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墙上的“儿童医院”、杭州市红会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招牌都出自郭仲选之手。

郭仲选的儿子郭超英说:“父亲生前写的招牌遍布杭州大街小巷及全省各县城,总有数百块吧,包括省外的,上海、江苏、山东等地,都有人来请他写,比如上海豫园的老庙黄金银楼等。不过,随着城市的变迁,加上现在已经不流行书法家写铜字招牌了,目前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了。”

今年恰逢郭仲选先生100周年诞辰,在南山路45号唐云艺术馆,一场“湖山留馨·高风永驻——郭仲选先生百年诞辰书画篆刻纪念展”将在今天(11月16日)亮相。展览将展出郭仲选先生及其子郭超英的书画作品30余幅,同时还有郭老生前好友马识途、欧阳中石、沈鹏、刘江、肖峰、冯远、吴山明等艺术名家的作品。

投笔从戎,与杭州渊源很深

说起来,郭仲选先生跟杭州的渊源很深。他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今兰陵县),那也是“书圣”王羲之故里。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岁的郭仲选正在读师范,毅然决定投笔从戎,参加了八路军;1949年后,他从齐鲁大地来到西子湖畔,开始了与杭州文化事业的渊源。他在艺术界德高望重,历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江省书协主席、杭州市书协主席、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和浙江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务。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郭仲选总是站在书斋“夕照轩”的窗前,面对着满目葱茏的西湖山水,凝思西泠印社与浙江省书法事业。

十年戎马生涯,锻炼了他的坚忍与意志。在他身上,集艺术的浪漫主义色彩与革命的军旅气质于一体,他是浙江书坛公认的“德艺双馨”艺术家。

郭老的书法最早是得到私塾老师张庆岩的发蒙,之后又受兰陵书家王思衍的影响,学书由唐楷入手,以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为根基,继写颜真卿,而后又越出唐书法式,直追晋人风韵。他生前举行过两次个展“西湖颂”和“湖山晚晴”,都与西湖有关。

1999年,郭仲选向浙江省博物馆无偿捐赠了100件书法精品,除了大家熟悉的“郭体”行书外,还有不多见的楷书、魏碑书体,时间从1993年到1998年,都是他书艺最成熟、精力最充沛时期的代表作。

最能代表郭仲选书法特色的是行书,他长期浸淫于传统,广览博收、以古为镜,是当代书家在帖学领域卓有成就者。有研究者认为,其行书,可以用苏轼的诗句“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来形容。

这次父子二人作品一起参展

2008年郭仲选先生因病去世后,有媒体发评论文章称:“郭老的存在,其实做了一个把书法大众化到普通百姓接受的民间运动,他的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书法价值定位,使书法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

郭仲选曾说:“我的字就是传统,不花哨”。因此,他那雄浑凝练的题字也就常常出现在国内许多风景名胜、纪念馆等。

郭仲选的儿子郭超英家学渊源,在浙江书画圈里可以说是一位具有较深厚艺术理论素养和扎实艺术实践功底的知名书画家。他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担任西泠印社社刊、社报编辑,坚持艺术创作和学术编辑近40年。郭超英说,父亲对他的影响极深,“父亲说过的四个字‘水到渠成’,我这辈子铭记于心。我的一生都献给了西泠印社。”

这次纪念展览,郭超英的书画篆刻作品将与父亲的作品一起展出。 此次展览是“相约西湖”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相约西湖”作为杭州城市文化品牌活动,从2002年至今,已经16年了,紧扣时下文化热点,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将持续到11月22日结束。

“湖山留馨·高风永驻——郭仲选先生百年诞辰书画篆刻纪念展”

时间:11月16日-22日 地点:南山路45号唐云艺术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传递正能量,廉洁好家风!杭州交通15名选
记者探营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 揭开驾
老余杭新添420路公交 去火车东站不用换
超限货车高速上玩起了“变脸” 杭州高速交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杭州召开“六大行
杭州一男子屡偷快递 被抓时手里拿着刚偷的
一位大姐蹲在路边……出租车司机举动暖人心
男子仰拍夜空坠下8层楼高大桥 奇迹般获救
人民日报微博评酒店卫生乱象:丧失基本底线
恶狗出没连续咬伤行人 警方对其发布“通缉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