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从西到东,从南到北 杭州的剧场连成了一个版图 演出商布局杭州市场
2018-11-16 10:45: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本周二(11月13日),至乐汇的掌门人孙恒海去浙江传媒学院做了一个分享会。演讲结束后,有学生表示:自己毕业后想去北京,觉得北京戏剧土壤比较好。身为南方人的孙恒海一笑:“我就是南方人,我这不是回来了嘛!”

孙恒海是诸暨人,2010年在北京创立了戏剧机构至乐汇艺术中心。字面意思就是,汇聚一群快乐的人,到达一个快乐的极致。

两年后,孙恒海就遇到了《驴得水》。四年后,杭州人陆波坐在电影院里看到了这部同名电影:“里面的演员我当时一个都不认识,电影很明显也是小成本制作,但我当时看的时候还是觉得挺棒的。”

作为怀德文化的董事长,陆波经营着星际影城快5年时间,一步步看着杭州文化市场的起步之后,他决定搭上这班车:要做个小剧场。

在杭州演出市场越来越好的形势下,很多演出商在布局。位于城北武林新城的“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的揭幕,也是城北文艺圈的大事件。至此,从西到东,从南到北,我们的剧场总算连成了一个版图。

两个浙江男人联手,把北京的大本营搬到杭州

陆波做小剧场的初衷也跟《驴得水》的“卖相”有关,他看到了像至乐汇这样的剧团在发展中的瓶颈——没有自己的剧场。之前采访陈佩斯时,他也说过,自己苦苦渴求了多年的就是一个剧场,“一个可以演出,更是可以排练的地方。”

陆波说:“全国现在有很多好的剧团、好的演员面临剧场少、演出少、收入低的现状,我们希望演员有戏演,剧团有好的剧场演出,一线话剧演员的收入能够得到提高,文化和艺术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有剧场终端的资源和运营优势,我们希望可以为他们做些事情。”

经过一个夏天的改造,这个位于城北石桥路的小剧场终于亮相,叫做“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两个浙江男人联手,决定把至乐汇的大本营,搬到南方来。

8年27部戏,孙恒海早已在北京站稳脚跟。江湖传闻“京城民营话剧四大班主”,分别孙恒海、张晨(开心麻花创始人)、张弓惊(社戏创始人)、李羊朵(鼓楼西创始人)。费这么多力气北上成功,现在又回归南方,孙恒海觉得这是必然的结果,“北方的戏剧市场做了这么多年,市场疲乏了,没什么新鲜感了。”在他看来,北方的观众喜欢热闹,容易抱团,一部戏的名气很容易被传播出去,而南方观众“更矜持,要慢半拍,审美上要有距离感,不喜欢你侵犯到他”。回到浙江后,孙恒海提出了一个愿景,“我希望至乐汇是浙江的品牌。”

昨天晚上,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正式开门迎客,开业大戏毫无疑问地选择了原版的《驴得水》。把李渔视为精神偶像的孙恒海,却推荐起下一部要在杭州“开张”的戏《破阵子》。他跟我说:“其实当时我们在《驴得水》和《破阵子》中选了前者,不然当年红的就是这部戏了。”陆波则琢磨起即将开在乔司和城西的另外两家新剧场,“未来三到五年,我的计划是以杭州为大本营,在全省甚至全国拿下15到30个剧场。”

交响乐、音乐剧进入杭州越来越容易

过去几年,在“IPO启动、登陆创业板”的分类消息看到的演出公司有: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

更多的消息是关于融资,比如至乐汇获得了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聚橙网先是获得了海通开元领投的资方群投,去年又拿下了E轮融资……聚橙网有一长串华丽的百老汇音乐剧引进名单,在今年让杭州观众看过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猫》之后,没有意外的话,明年我们还能看到《贝隆夫人》和《摇滚红与黑》。

“相比之下,我们是没有借资本的优势的。”在杭州演出市场操盘了十几年的尤兴华则认为,“稳稳地走下去”是自己公司的基础理念,并不求快速扩张和快进式发展。尽管如此,大船文化扎根于杭州大本营,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了分公司。采访当天还“撞”见了公司发展的新历程——另一家新的子公司注册完成。

尤兴华和太阳马戏总裁的观点有点不同,他认为旅游人群对杭州主城区演出市场的推动,目前还不是很大,“存在潜力,但是需要大力开拓”。操盘了这么多年在杭州的演出,尤兴华对这两年杭州演出市场最深刻的感受是高雅艺术的受众起来了,“比如交响乐、音乐剧,现在进入杭州越来越容易了。”

从引进到杭州,再到从杭州走出去

上个月底,大船文化公布了今年份的新年艺术节演出项目。除了“应景应季”的小野丽莎、理查德·克莱德曼、《天鹅湖》之外,现场发布会最瞩目的项目《芝加哥》宣布加演,并且进行二轮开票。而尤兴华没有在发布会上宣布的大动作是,在引进了这么多年演出项目后,自己总算要有一部自制剧了。这部花了近千万制作费的“亲子剧”,暂定名字为《美术馆奇妙夜》,“我们做总体创意,纽约、巴黎和杭州团队共同创作,在纽约生产。”

故事是这样的:暑期来爷爷家玩的小女孩,一直不解爷爷为什么这么痴迷于绘画,机缘巧合之下,她跌进了美术馆的时光隧道里,遇到了莫奈、梵高、达芬奇等著名画家,收获了一大筐的美术知识,也逐渐懂得了爷爷的内心……故事梗概听起来非常不“本土”,更像是迪士尼出品的那种动画片——普世、合家欢。尤兴华对这部明年要开演的剧有很大的期待,他希望这部剧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巡演,把大船文化这么多年“亲子剧”的口碑坐实、打响。演出也只是一部分,2019年起,大船文化将会尝试开发亲子艺术教育,打造教育产品,通过演出,把目标观众导向教育市场。

在白马大厦的办公室里,尤兴华指着墙上满满的海报说,“我们希望做出服务全球家庭文化娱乐的东西,是老少皆宜的。”手指滑到马上要上线的《芝加哥》性感海报,尤兴华笑笑说:“除了这个,这个不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传递正能量,廉洁好家风!杭州交通15名选
记者探营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 揭开驾
老余杭新添420路公交 去火车东站不用换
超限货车高速上玩起了“变脸” 杭州高速交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杭州召开“六大行
杭州一男子屡偷快递 被抓时手里拿着刚偷的
一位大姐蹲在路边……出租车司机举动暖人心
人民日报微博评酒店卫生乱象:丧失基本底线
恶狗出没连续咬伤行人 警方对其发布“通缉
男子仰拍夜空坠下8层楼高大桥 爬上桥墩奇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