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当代浙派名家扇面艺术展
2018-11-15 09:54:50杭州网


11月8日,十三位当代浙派名家的扇面艺术展在新华江南诗书画院举行,“扇面艺术与中国传统文人生活雅趣的当代性”专题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展览开放一周,其间还举办了黄花梨等珍藏鉴赏活动。

得益于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泠印社两大艺术重镇同居杭州的特殊优势,当今中国艺坛,浙派一帜独树,风标特出。这次应邀参展的书画家均为当今浙派名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朱颖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马其宽;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姜宝林;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徐家昌;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华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闵学林;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西泠印社理事蒋北耿等。每人参展作品两件,都是作者根据扇面特殊形制匠心独运的新作。

扇底翰墨,拂面清风。出席开幕式并主持专题学术研讨会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介绍说,扇本古人夏令常物,文人墨客施笔墨丹青于扇面,遂为雅玩。三国杨修为曹操画扇,误点为蝇,东晋羲之为蕺山老姥题扇,献之画扇因误笔而成牸牛并书《牸牛赋》,可证渊源。宋元以降,书画为扇,蔚然成风。两宋画院之“扇面画”,脱离纨扇功用而仅借其形,花果虫鱼,山水小景,仙客高人,莫不各运匠心,意趣奇巧。之后传续未断,新意更出,竟成吾国书画之大宗,非徒拂暑引凉之功也。

参展书画家吴山明、杜高杰等认为,扇面的形制特殊且多样,于传统书画卷、轴、册、页之外另辟新区,这对书画家如何经营位置、构思作品,既是挑战也是乐趣所在。而扇面之格调、情趣,尤为文人雅士所称:题诗作画,馈赠交游,化实用为艺术,挥摇之际,展合之间,尽显名士风流。

此次浙派名家扇面艺术展,由新华江南诗书画院主办。同时举办黄花梨、红丝石砚、青瓷绘画等珍藏鉴赏活动,藏品分别由杭州中意商业文化促进中心和个人藏家提供。 由新华江南诗书画院主编、西泠印社执行社长、著名篆刻家刘江先生题签的《觉苑宝笈:浙派名家扇面卷》,作为觉苑宝笈系列丛书的首卷,也同时出版发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运大潮"来袭 最新绕城高速通行指南在
邓丽君诞辰66周年特别演出 全息隔空对唱
上塘高架北延直通南庄兜 31日上午10点
#新春走基层# 杭州地铁东站站内的贴心女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医院硬核指路牌爆红网络 人体标本太吓人
硬核!医院拿扒皮人体当路牌 医生:问路的
2岁男童超市抽奖喜中宝马:抽奖主办方被罚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