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写武侠小说的人是不能低头的
2018-10-31 06:51:46杭州网

听到金庸大侠去世的消息,我便想起1996年8月14日下午去他家采访的事情,金大侠当时住在位于山顶道一号的别墅里,那感觉就像走进香港电影的某个场景里,据说那别墅当时就超过一亿港币。进了别墅我才放心,他家养了一条猛犬且吼了许久,我相信周润发和程奎安是不会一路追杀过来了。那时港片看得多,又是第一次到香港,所以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入戏”,怕走在油麻地子弹就飞过来了。

见到金大侠,我们这些记者都不知说些什么好,还是小记者大胆,向大侠请安问好,大侠当时刚大病初愈,但气色很不错,且是西装革履,看得出他非常重视家乡晚辈的来访,实际上我们无一不是他的粉丝。大侠对小记者特别好,一问其名,马上在书上题赠,且下笔如有神,能将小朋友的名字嵌入题诗中,那时我特别后悔没有带上一本他的书。那次我们还访了邵逸夫、马临、胡鸿烈等浙籍名人大家,都是到他们的公司去拜访的,唯有金大侠是在家里接待大家,而且还备了茶歇,一开始我本想象征性地尝一尝,谁知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从此知道世上有如此好吃的芝士蛋糕,这正如开放之初,我们从偷读大侠的小说,到万城空巷看他的武打片,再到收藏他的套装图书,这几十年大侠一直陪伴我们,并将永远陪伴我们。

金大侠并不是侃侃而谈的人,但有问必答,比如关于办报,关于武侠小说,关于香港回归,他都说了自己非常鲜明的观点。他说自己下辈子还想做记者,做报人。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从杭州的《东南日报》起步的,而武侠小说则是他的副业。大侠认为办报就是要坚持讲真话,他说创办《明报》的时候,香港有60多家报纸,怎么吸引读者,怎么拉到广告,那就是批评要讲真话,特别是在“文革”期间,他撰文批评一些人破坏文物的行径,为此报馆甚至收到过恫吓的炸弹,但他笑称写武侠小说的人是不能低头的,我可能打不过你,但我不会怕你,因为我的出发点是为保护中国文化。

在大侠和记者们聊天的时候,我借拍照便悄悄溜进他的书房去看了一眼,并没有看到大侠的各种版本的全集,那书橱里全是精装本的全集和辞典一类的,似是牛津版的一个系列。后来大侠也讲到,如果还写小说,他会去写《三国演义》这样的历史小说,而不再是武侠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昌建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会员企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是的 就在西湖边的长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女儿查传讷曾谈金庸:父亲告诫我人贵在有"
金庸去世 记者向金庸女儿查传讷求证真假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咋来的?盘点金庸作品人名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