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钱江两岸: 流光共潮生 灯火映楼台
2018-10-19 06:59:39杭州网

如果说西溪的秋天是诗性的、风雅的、飘逸的,大运河的秋天是亲和的、热烈的、小乐惠的,那么,钱塘江的秋天则是现代的、大气的,光华的。

钱塘江畔夜潮过,秋水寒烟白露多。暮色弥漫,耳边响起一曲灯光与建筑的“和鸣”,城市阳台下“日月同辉”、“莲花碗”梦幻灯光、钱江新城G20“水·城·光·影”灯光秀……眼前,钱塘江两岸被璀璨的灯火打得透亮。

与此同时,一场金秋好戏正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因为这弯“银月”的点缀,这个流光的秋夜又多了一些艺术的切片。

闪亮吧,向城而生的灯光秀

今年国庆黄金周,继“杭州时间”亚运主题灯光秀和“杭州向上看”杭州国际日主题灯光秀之后,“我爱你中国”通过央视直播再次惊艳了全国。

这个为新中国成立69周年准备的国庆主题灯光秀是由杭报集团风盛传媒和智骊传媒创意策划,用短短8分钟的时间,展示出了“国际杭”的巨大魅力和杭州人民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

“我去过许多国家,跑过许多城市,从没有见过这么震撼的灯光秀,这么巨幅的五星红旗!”国庆之后,江苏镇江的吴先生和单位的一群同事自发来杭州秋游。“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杭州。如今24年过去了,这座城市发展太迅猛了。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人文环境,都在阔步迈向国际化。”

余阿姨今年67岁了,是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每周二晚6点半到8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城市阳台,进行文明劝导、咨询解答、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 “白天,我刚刚结束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匆匆挖了口饭就赶过来了。”古道热肠的余阿姨,对来到城市阳台观光的外地游客总是“有求必应”。“杭州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好买的,我知道的,统统告诉他们!余阿姨说,每周二、五、六的晚上,都有6个与她年龄相仿的老年志愿者在这里执勤。

在深黛色的夜幕之下,杭州亚运会主场馆、雷峰塔、断桥、鼓楼等杭州元素被投射出来,火树银花,如梦如幻。在八方宾客眼里,杭州的文化自信就这样缓缓流淌在钱塘江畔的流光溢彩之中。

奔跑吧,五光十色的“弄潮儿”

秋夜里的钱江新城,是缤纷绚烂的,也是鲜活有力的。10月14日晚,钱塘江畔秋雨飘渺,荧光闪耀。3000只疯狂的“兔子”从城市阳台出发,跑过“日月同辉”,跑过音乐喷泉,跑进夜色的风中,浩浩荡荡地冲向终点。

这场“2018安利纽崔莱闪亮夜跑”,是为了迎接即将在杭州举办的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世游赛。每个跑者带着手指灯、发光环、荧光棒,跟随自己的节奏,享受奔跑的欢乐。DJ、电音、光影,更是把现场变成了一场荧光派对。

钱江新城动起来了,活起来了,如潮水般奔放、澎湃。运动,不再是一个人的远征,而成了一座新城的狂欢。他们迎着江风,甩动双臂,点亮了脚下的世界。转头望去,对岸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绚烂的灯火彻夜不熄,江上的游船霓虹闪烁,烘托起钱江世纪城的华美夜色。

同一时刻,来杭工作五年的安徽亳州人小王和未婚妻,在这里上演“当亳州遇上杭州”的恋爱故事,一场五光十色的闪亮夜跑成为他们婚纱照的背景图,幸福在这一刻被永远定格。“我们在杭州相知相恋,当然要在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拍婚纱照啦!而且,这里可是刷爆网络的热门打卡点。”一个回眸,一次亲吻,光影下的缱绻红尘竟如此动人。

钱塘江两岸的耀眼才刚开始。它成为一束光,一头连接着市井生活的痕迹,另一头则未来生活的图景,彼此相望,和谐共生。

开锣吧,文化惠民的“大戏台”

一江春水穿城而过,秋天的馈赠在钱塘江溢满,充满着成熟而饱满的韵味,点缀着丰收和喜悦。其中有一份,是来自艺术的厚礼。杭州大剧院的南门口,已经竖起了一面“2018杭州文广演艺集团金秋演出季”的巨大立牌。9月到11月,大剧院将上演16台或“奇幻”、或“爆笑”、或“唯美”国内外优质剧目,为杭城观众开启一场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艺术盛宴。

26岁的小章是杭州大剧院的“骨灰级”会员,今年每一出重磅级话剧她几乎都没有错过。“年初的时候,我买了一张5000元的会员金卡,没想到两三个月就用完了。于是狠了狠心,又买了一张10000元的钻石卡,如今也看得差不多了。”

除了话剧,音乐剧、演奏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小章均有涉猎。“对于我和我的朋友们而言,杭州大剧院就是一个精神社交空间。我平均一个月看1-2场演出,一般购买480元价位以下的票。平日都是呼朋唤友一起来看,偶尔也会独自看戏。”

灯光在聚拢,艺术在爆发。小章发现,这些年杭州演出市场的火焰越来越旺,世界级、高口碑项目越来越多。“接下来,我非常期待陈佩斯的烧脑喜剧《老宅》和陕西人艺的话剧《白鹿原》,票早就买好了!”

艺术之花不仅盛开在剧院之内,还绽放在“喷泉之下”。去年5月,杭州大剧院重启了“沉睡”多年的下沉式露天剧场,以一场 “仲夏夜之梦”露天音乐会悸动全城。10月26日,露天剧场又将睁开一汪秋眸,迎来新民乐“弄潮儿”女子十二乐坊。

金风玉露,大戏开锣。真正有文艺气息的城市,每天都能有好戏上演。如今,杭州就是这样一座艺术之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壶口瀑布水势...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赵丽颖冯绍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江东名字里带“峰”字的辅警找到了
下沙海天城小区“三方联动” 解决外墙脱落
西湖区桥梁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波“体检”
小区垃圾分类回收遇上“互联网+” 居民纷
官宣!杭州环保部门确认“钱塘江江面泡沫”
九九重阳百家宴 让下沙成为新杭州老人的
从黄泥房到精品民宿 桐庐畲乡“三十而立“
男子挡车牌躲“天眼”反被盯上 驾驶证被记
云南西双版纳4名村民义务清淤遇洪水身亡
香港一潜水员遇事故失踪 搜救人员搜索3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关晓彤携《影》杭州...

云栖虾米音乐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