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管建平:留住杭州这座古城的文化表情
2018-10-16 07:36:15杭州网

做所有人都看得明白又具有艺术美感的展馆

管建平54岁了。在人生进入了一个似乎更为自由的阶段后,他却进入了一个加速奔跑的状态。一个又一个博物馆、陈列馆在他手上诞生,如珍珠一般散落在城市里,默默讲述着杭城的历史,展现出南宋文化的底蕴。

陈列布展与公共艺术、多媒体、宝藏栏目、宝藏网共同构建起风雅颂扬的四大业务板块,如今都已通达,并各自有了成熟的团队,但管建平却更加忙碌了。“做文化产业的痛苦在于,既要懂艺术,又要擅商道,还要看人脉,三者缺一不可。”他是整个团队的绝对支撑,谁都有休假表,只有他没有,“幸好,这个行业是越老越有价值。”

杭州古城需要一个“发言人” 他站了出来:“文化可以这样做”

走在杭州城河边,在古庆春门的地方,有一座复原了杭州古城墙和城楼的陈列馆,里面记录着武林门、清波门、庆春门等十大杭州带“门”的地名,那就是杭州古城墙陈列馆。管建平每次路过,总会抬头看看城楼。

因为这是风雅颂扬为杭州做的第一座展馆,它为解读杭州古城的悠久历史添加了新的注解。也正是从古城墙陈列馆开始,风雅颂扬的文化产业之路逐渐拓宽,致力于为这座城市留住文化表情。

转眼十一年过去了,管建平跟记者回顾着一路走来的不容易,但却最终以“值得”来肯定自己和团队!

“2007年,杭州刚兴起博物馆热。但是展陈公司却很稀缺,相当一部分是广告公司在承接。”管建平神色平静,执壶沏上一道岩茶,他表示,“一个城市要打形象牌,博物馆成了最好的窗口。”

当时风雅颂扬的主营业务是影视,擅长的是用摄像机记录,用BT机进行剪辑,但对展馆的设计施工,却是新手上路。但或许是没有限定边界,反而让管建平在展陈上更容易突破屏障,进行多元化创新。他用一种执拗劲,为杭城文化的展示做了一名先行探索者。

影视是风雅颂扬的强项,展陈上首先多媒体要做到满分。其次,策划与创意先行,拿古城墙为例:不锈钢上要做工艺,那就比对数家;用纸叠造的无骨架城门,材料跑到台湾去订;还有那幅8米长的大型民俗壁画,请来宋史研究专家傅伯星老师亲自作画。建成后的杭州古城墙陈列馆,声电光层层递进,模型动画交相辉映。

2008年2月,古城墙陈列馆在大雪初融后举办开馆仪式。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亲自主持了开幕式。

风雅颂扬在展陈业的头炮打响了。很快,各种展陈业务接踵而来。十年内风雅颂扬完成各类展馆设计施工项目近200例,影视作品8000多例。如今你漫步在运河沿线,那一溜杭城博物馆群,如“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谷仓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杭州工艺美术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其设计施工都有风雅颂扬的身影;还有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共省一大陈列馆”“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展示馆”、“全国爱国卫生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等更是得到了国家级领导人的一致肯定。

管建平喜欢用不同的方式去展示城市文化,比如,钱江新城的杭州市城市规划馆,风雅颂扬实景拍摄了杭州城市风光360度环幕影片,并为西湖36景配了36部片子,整个展馆一共上了100多部专题片;北山路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因为菩提精舍是古建筑,200平方米的序厅,他做到了不钉一枚钉子,隔空从地面起展架。

“如何在文保建筑里做展陈,这是我们做文化展示很重要的一个课题。”管建平说,“做文化的发言人,就不能去‘生造’,要原汁原味地留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牛气!杭州消防员消防员飞身救了15楼欲轻
全球顶级秀太阳马戏明年五月亮相 下城打造
“拥抱中国——中国人眼中的迪拜摄影展”在
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 聚焦文化产业发
就这么快!20分钟就能拿到出租车从业资格
工程车侧翻司机昏迷 紧急关头特警来了
浦东崛起真相 杭州腾飞秘密 杭州这场全球
男生闯课堂不顾老师阻拦强势表白 网友都看
成都网红粉黛也遭殃!游客边踩边说"好烦都
14岁少年太"娘"遭捅死 行凶者嘲笑:你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