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小将获国象奥赛金牌棋手 一副拐杖见证丁立人创造历史
2018-10-08 17:16:49杭州网

四个月前的一次自行车骑行,让国际象棋世界等级分第一的26岁温州名将丁立人左腿骨折,按照医生的要求,小丁需要卧床休息,但作为国际象棋男队目前当仁不让的一哥,国际象棋界最高水平的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需要他参加。

于是,小丁决定拄拐参赛。这副拐杖陪伴着小丁,来到了格鲁吉亚巴统。

在国象奥赛的历史上,当时的苏联曾在1986年实现过一次男队和女队双冠。中国男队上次夺冠,还是在4年前。今年的奥赛因为世界等级分排名靠前的选手无一缺席,在业内也被誉为“史上最强”和最有悬念,差不多有近10支国家队对冠军头衔虎视眈眈。2012年第40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队一度与冠军十分接近,只是在最后一轮功亏一篑,最终名列第四。当时年仅20岁的丁立人坐镇中国队第三台,最终获得6胜1和1负的优异战绩。

美国队的平均等级分最高,卡鲁阿纳、苏伟利、中村光等名将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777分,他们是上届奥赛的冠军,卫冕成了他们唯一的目标。俄罗斯队同样明星云集,克拉姆尼克、涅波姆尼亚奇、卡尔亚金、雅科文科、维秋戈夫等新老名将平均等级分达到了2767分。中国队2752分的平均等级分排名第三,五名队员的等级分全部在2700分以上。

小丁是中国男队头号棋手,在过去的一年多来,他保持了慢棋不败的金身,现在还是世界等级分的第一,他坐镇第一台,理所应当。每一场比赛,小丁都是带着拐杖上阵,“腿伤后需要卧床休息,活动受到限制,独处的时间很多,刚开始感觉很乏味,后来就选择看书,看了一些文学作品。”小丁说自己很享受阅读的愉悦,还把一些有感而发的内容发在朋友圈里,“我让自己显得很文艺。”

第一台的压力很大,开得好就可以为队友树立信心,丁立人说:“我主要是要稳住,给队友们创造赢棋机会。虽然我自己赢棋不多,但我在比赛过中也是伺机而动,希望扑捉机会力争获胜。”

在第十轮比赛结束后,中国男队和卫冕冠军美国男队场分同积17分,两队在收官战中相遇。这场比赛谁胜谁将赢得冠军,如果打平,则要看波兰、法国 、俄罗斯三队的情况,并需计算小分,这样的形势可以说非常微妙。

10月5日的最后一轮,丁立人、余泱漪、卜祥志、李超分别与美国棋手握手言和。最终中国、美国、俄罗斯三队同积18分,比较小分,中国男队高出美国队6.5分而夺冠。而丁立人取得3胜5负的战绩,获得第一台金牌棋手。这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首次有男棋手摘得该项荣誉。目前,小丁距离95局不败的世界纪录只有5局的差距。

今天丁立人和队友一起回国休整,后天他将飞赴希腊和英国参加国际象棋欧洲联赛。据了解,距离完全脱离拐杖的帮助,小丁还需要2个月时间。看来2018年接下来的赛程,这副拐杖将继续帮助小丁在世界赛场上征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胡昊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国庆假期杭州投诉举报6202件 餐饮住宿
国庆客流爆棚 杭州地铁黄金周日均客流15
安全!国庆期间杭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恋爱的女人长点心啊! 杭州有钱女5年给未
眼前蚊子难驱离!中老年专病被年轻人“蚕食
祖国生日 有一群人的国庆节是这样过的
男子紧抱坛子称女儿被分尸装里面 竟是因吸
跑车接送被移出群 家长回怼 老师:引起攀
范冰冰偷逃税案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被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