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重量级单元 9位国家级石雕大师亮相
2018-10-08 08:23:36杭州网

10月18日至22日,“2018中国(杭州)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将在武林广场浙江展览馆举办。作为重要的展览单元之一,位于1号展厅的“浙江历届石雕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展”相信会让观众眼前一亮。

本届“工美展”参展阵容很强大,9位国家级石雕大师将各自携一件代表作品参展,较全面地展示青田石雕、泰顺石雕、鸡血石雕等悠久人文历史、技艺特色以及石雕国宝级大师艺术风采。

参展的众多大师中,青田石雕占大多数。这门技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多层次镂雕的技艺和因材施艺,依色取俏的特色称绝于世,社会上曾多次掀起青田石雕的收藏狂潮。

周金甫:将思考融入细节中

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周金甫1959年出生于温州瓯海,14岁的他师从青田石雕名家林苏照学习青田石雕雕刻。学艺的三年时间里,他掌握了雕刻的基本技艺,从花卉花篮、山水到各种植物、动物,各个题材都经过严密的训练。

出师后,周金甫全家搬到了青田,19岁当上了村里的生产队队长,26岁担任叶蜡石加工厂厂长,周金甫当时从粮食、谋生的角度来定位自己的劳动生活,将雕刻作为业余的劳动和爱好贴补家用。30岁时,周金甫重回石雕行业,直到现在仍没有停下对石雕工艺美术探索的脚步。

“雕刻要注重刀法细腻,做好逼真的同时,将自己的思考融入细节中去。”周金甫说。担任生产队队长那几年的工作经历,也为他的石雕创作题材提供灵感:他将高粱、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自然形态全部展现于石雕之上,“只有全面了解植物的生长习性,关注外部形象的每一个细节,才能让手中的刻刀得心应手。”

周金甫的作品中,很多是创新技艺,比如他的代表性作品花卉雕刻之一“牡丹”,总是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息。在植物中寄予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观察和体悟,在艺术真实中凸显虚构的意象,以花枝卷叶来阐述自己心中建构的美好。

陈小甫:最好的作品是“下一件”

另一位参展工艺美术大师陈小甫,在青田也颇有名气。面对一块石头,陈小甫可以琢磨5年以上打“腹稿”,唯有胸有成竹,他才肯下手。每日里,与青田石为伴,陈小甫积累出了这样的心得,人生就像青田石,只要是块宝,就不会被埋没。

不同于其他美石的是,青田石常常表里不一,表面上看是青绿色的,但一刀下去,就有可能变成红的、黑的或者黄的了。依循石料的色彩巧做布局,反映着雕刻者的艺术功底。陈小甫出身青田石雕世家,自幼随父学艺,之后师承民间雕刻大师林宗泽、韩占鳌和王学仁,又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福照的言传身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金杭州制造!亚残运会杭州健儿显身手
老人迷失在公交站,幸亏有他.......
亚残会开幕 朝韩两国携手入场
杭州东新街道已累计拆违549处4.13万
“七天乐”一过 还有一个 “文艺范”活动
国庆长假结束 杭州东站返程高峰来袭
太美了!三场浪漫流星雨即将轮番划破天际
医院收费员将百元钞票藏夹缝 却坚称老人少
女孩假冒煤老板千金行骗 17个前男友组"
范冰冰案"法外开恩"了?专家:处罚体现依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