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嘉兴人吃鳜鱼,认为鱼肚子里的“花”最精华
2018-10-07 10:23:33杭州网

今天7号,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朋友圈已是一片哀叹明天又要上班,上学了,不过想想跟大家分享出游的乐趣,也是蛮开心的。 这个国庆你去了哪里?你对一座城的人文故事或者风土习俗了解多少呢?

不了解?没关系,看书就可以了。刚刚上市出版不久的“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就特别接地气。

“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集浙江11城本土实力作家之力,以“段子体”的形式,生动鲜活地展示了浙江各地的风土人情、城市特质、人文性格等,是全面解读浙江文化的通俗读本。读来诙谐幽默,好像和老友聊天。

这11位作家,每位都是自己生活城市的本土作家,非常熟悉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很多还是当地资深媒体人,擅长用笔来描绘一座城的人文故事。比如台州作家王寒、嘉兴作家杨自强、丽水作家胡建金、金华作家张宏、宁波作家柴隆等。

首期出炉一共5本——《台州有意思》《嘉兴有意思》《丽水有意思》《金华有意思》《宁波有意思》。丛书中的《杭州有意思》等其余6本将陆续上市。

《嘉兴有意思》

1

似乎每个地方都有个十景。大抵因为我们嘉兴人谦虚,或因宁缺毋滥,弄了个“嘉禾八景”。且听我道来:南湖烟雨、韭溪明月、瓶山积雪、东塔朝暾、禾墩秋稼、汉塘春桑、茶禅夕照、杉闸风帆。

元四大家之一的吴镇有一幅《嘉兴八景图》,依稀可见当年风光。对照下来,跟现在也差不太多,让人顿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

2

嘉兴人请客吃饭,上鳜鱼的话,一定会把鱼肚子里一块称为“花”的东西,隆重地“端坐”在鱼身旁,由主人小心翼翼地用公筷搛给主宾,以示尊重。

嘉兴人会认真地告诉你,桂花鱼,鳜鱼之精华全在此“花”上,如果这条鳜鱼三百块的话,那这朵花起码值两百块。似乎除了这花,鳜鱼全身都是糟粕。不知这一说法,鳜鱼本鱼是否知道,是否认同?

倘是问这“花”究竟是什么,大多数嘉兴人也是含含糊糊。我曾专门请教过浙江水产学院的一位专家,他说,应该就是鳜鱼的幽门盲囊,是肠的一部分。

听到这个答案后,我凌乱了。

3

嘉兴市区有条老街,长不过六百米,宽也就七八米,却有个气魄宏大的名字:北京路。

是嘉兴人的幽默?倒也不是。这条小街原来叫塘湾街,街面全是青砖铺成,倒也有特色。后来改成水泥路,因一头是北丽桥,一头是端平桥,就叫了“北平路”——这倒是有点幽默。

再后来,北方那个大城市北平都改成北京了,再叫北平路就有点不合时宜了,那,也就跟上潮流,叫“北京路”了。

北京路是嘉兴最有特色的老街区,当年还专门有过一本书《走过北京路:嘉兴一条百年老街的文化芯片》。为一条街,专门编一本书,也算一桩事情了。

4

嘉兴人很享受美食,湖嘉细点就不说了,南湖船上竟也衍生出了一种“船菜”。这船菜,原料自然是嘉兴本地的土产,如野菜竹笋、野生鱼虾、土鸡野鸭之类,当然,少不了南湖菱。在船上烹调,在船上享用,一路美景一路美食,绝对是享受。

我的朋友陆明是一个美食家,他整理出了船菜二十四品。这里不妨列举上几品:咸菜冻雀、金缀碧玉、粉皮鲫鱼、块鸭馄饨、二锦馅煲、鲈鱼炖蛋、清炒鲜菱、虾腰双脍、西瓜仔鸡、蟹粉豆腐、鹅掌裙边、火踵炖鳖、金银双蹄——听这名目,就馋涎欲滴了。

2012年春天,易中天先生来嘉兴讲学,我陪着他夜游南湖。租了一条船,晚餐就在船上吃,吃的是南湖船菜,喝的是嘉兴黄酒,吹的是湖上春天的晚风。易先生吃得兴致盎然,一路谈笑风生,讲得比《百家讲坛》还有趣。

《台州有意思》

1

北京人说,到北京没喝过豆汁不算到过北京。

台州人说,到台州没喝过姜汁不算来过台州。

台州人爱喝姜汁。在台州,医院里那些挂完了葡萄糖的空瓶,都有好去处——在菜场上用来灌浓浓的姜汁,有一斤装的,也有半斤装的,这是台州独有的一景。

2

台州人把粉条叫成豆面。

外地朋友看到台州人写绿豆面的这句话——“绿豆面里有红薯的香”,说,这是病句,绿豆面应该是绿豆的香才是,怎么会是红薯的香呢?

他们不知道,台州的绿豆面,不是用绿豆做的,而是用番薯做的,只是因为色如绿豆而得名。

台州人到外地酒店的点菜柜前点菜:来一份沙蒜炒绿豆面。点菜员说,我们这里没有绿豆面。台州人手一指,喏,那不是吗?点菜员说,那不是什么绿豆面,那是粉条!

3

西部内陆地区的人很少吃到海鲜,更少吃到台州这地方出产的这么鲜的海鲜。有人第一次到台州,吃了蛤蜊、青蟹,吃吐了。因为太鲜了,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鲜的海鲜,还以为撒了一大把味精在里头呢。

我没打诳语,这是真的。

4

在台州,姜汁和姜丝相当于板蓝根。

台州人偶感风寒,有时懒得去医院,就土法上马治感冒,他们除了黄酒兑可乐姜片,还把可乐和着姜丝炖着猛喝,或者到大排档,叫上一碗热烫烫的姜汤面,趁热吃下去,发一身汗,感冒去了一半。

5

台州的海鲜不仅是鲜美的菜,而且还是主食,比如带鱼饭、黄鱼面、鱼皮馄饨、海鲜粽等。但台州人给海鲜取名字,有点刻薄,什么“拉屎包”“棺材蟹”“撒尿虾”“虾狗弹”等。要知道,这都是些美味无双的小海鲜呀。

6

“撒尿虾”“拉屎包”是台州人很喜欢吃的两种小海鲜。如果你知道什么是“撒尿虾”,什么是“拉屎包”,能一口气叫出十种海鲜的名字,一段时间不吃姜汤面就想得慌,过节吃不到食饼筒就觉得人生了无乐趣,海鲜一上桌就想着蘸醋吃,恭喜你,你已经融入台州这个城市了。

7

橘子是台州秋天最当令的水果。台州人一到秋天,不吃掉几十斤橘子简直不叫台州人,橘子里含有胡萝卜素,吃多了,脸会变黄。

秋天你到台州,会发现此地黄脸婆比别的地方多。

8

台州最有名的餐饮店叫新荣记,当年从几张桌子起步的小饭店,现在是让吃货尽折腰的“米其林餐厅”。

早些年,台州人从来不在店里养活海鲜的,现在只要是卖海鲜的餐馆,一定有水族箱,养着各种生猛海鲜,而这个头就是新荣记的掌门人张勇起的。

张勇对生活的要求不高,但对食材的要求非常高。别人问他,如何才能挑选到新鲜的海鱼,他风趣地说:选海鱼的标准是看它们的眼睛是不是发着荧光的,只有海鱼的眼亮得像色狼的眼睛,这样的海鱼才透骨新鲜。

9

台州的很多土特产店,是一店两用的,它既卖笋茄、番薯干、山茶油、茶叶等土特产,又当茶室用。在这些地方喝茶是不要钱的。所以,一些爱交际但钱又被老婆严格管控住的台州男人,呼朋唤友,把土特产店当成重要的社交场合,三天两头泡在土特产店里喝茶、打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庆长假结束 杭州东站返程高峰来袭
太美了!三场浪漫流星雨即将轮番划破天际
揭秘!富公子离婚后为啥每月花销近十万 ?
第三届亚残运会在雅加达开幕
萧山中学迎80周年校庆 全球校友为母校庆
“咸猪手”伸向年轻女子 还埋怨对方太性感
怕超速被拍 货车司机砸测速仪
乘客打车微信转3万多元
补习班老师追求女学生被拒 厕所装摄影机偷
游客攀爬景区花架拍照留念 工作人员劝阻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