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王立群做评委,昨天杭州诗词大会上演巅峰决战
2018-09-29 07:30:50杭州网

香、十、子、桂、花、月、荷、秋、三、天、飘、里

这十二个字里藏着一句写杭州的诗,诗名就叫《杭州》

2018杭州诗词大会12强选手

现场评委王立群和尚佐文

《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为选手助阵

连闯六关,胆大手快的安徽大学生郭精金在冠亚军争夺环节,展现出极其敏捷的抢答速度。他的对手,来自浙江省佛教协会的楼航完全没有机会开口,就进入了最后“决定生死”的冒险答题环节。

一路按键抢答,看得底下的观众心惊肉跳。

因为手速太快,郭精金已经因为抢答违规或者答题错误,给对方送了不少分值。如此一来,尽管他每一次主动抢到了答题权。结果几轮下来,两人的分数居然是一样的。

最终导演组临时决定加赛一题,郭精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到了答题权,赢得了宝贵的10分。

按照赛制,冒险答题环节,分数领先的选手可以优先选择20分、30分、50分三种分值。如果答对就能加上相应的分值,答错那可是要给对手送分的。

郭精金面不改色,毫不犹豫选择了50分的赛题。现场很多人倒吸一口凉气。也就是说,这一高达50分的冒险题,最终定乾坤。

“成语题:请从下列成语中找出一句和杭州有关的诗词。九牛一毛、不孚众望、千奇百怪、仰之弥高、雾里看花。”

“一望弥千里!”郭精金脱口而出。此句出自苏轼的《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

现场一片沸腾。他在对手没有任何开口机会的情况下,最终夺得了冠军。

2018杭州诗词大会决赛随之于昨晚落下帷幕。

冠亚季军同时成为 “最佳杭州诗词文化大使”

安徽合肥的大学生郭精金、浙江省佛教协会职员楼航、杭州韩美林艺术馆研究员杜清雨三位诗词达人分别获得2018杭州诗词大会冠亚季军。3位获胜者还同时获得“最佳杭州诗词文化大使”荣誉称号。

本次杭州诗词大会,是第八届杭州学习节的重头活动之一。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等共同主办。杭州是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满陇桂雨、满城书香,是杭城的一抹文化亮色,杭州学习节至今已举办到第八届。

“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一个地方能像西湖这样,从古至今有那么多诗人为它写下了如此众多的经典之作。”“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水光潋滟晴方好”……在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眼里,杭州无疑是中国的诗歌之城。

最大的选手72岁最小的只有4岁

今年,杭州诗词大会一经推出,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报名。参与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公务员、程序员、工程师、医生、律师、教师等。其中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只有4岁。

9月1日至2日,500多人参加杭州诗词大会海选笔试。从选手招募,到复赛笔试与面试,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层层大浪淘沙、一路闯关,最终12强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来自杭州的70后数学老师朱建泳、80后语文老师吴怡瑾,现场来了不少自己教过的学生团助阵;来自宁波的证券从业人员罗腾,不仅会分析股市,还精通古诗;来自临海的赵晨是位法律硕士,爱好书法;来自云南鲁甸的浙大博士高飞,酷爱文史阅读,光今年这9个月,已经看完了300多本图书;而来自河南郑州的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闪帅,虽然名字酷酷的,实际是个萌妹子,喜欢武术和古典文学,还曾在2017年的中国诗词大赛中获奖,实力不容小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比学赶超!杭州晒出“六大行动”成绩单
电瓶车被偷!杭州上门女婿害怕挨骂不敢回家
纸片里能藏毒??上城警方破获杭州首例贩卖
《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展》在浙江美术馆
新时代政府绩效管理如何发展?且听杭州怎么
国庆长假不要让“假期病”扫了兴 来看医生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里的桂花宝宝开啦 国庆期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去世 享年6
小学生红领巾上现万达广告 教育局:发现后
男生乘滴滴遭猥亵 只有14岁 嫌疑人曾从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