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黎曼猜想”有解了?要证明它到底有多难?
2018-09-22 12:17:40杭州网

近日,一条大新闻轰动了数学界——英国著名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将于9月24日在德国海德堡获奖者论坛的演讲中,公布他对“黎曼猜想”的证明。

阿蒂亚说,他基于多名数学家的成果,使用一种简单而全新的方法证明了“黎曼猜想”。

阿蒂亚今年89岁,是数学界两大奖项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的双料获得者。不过,老人家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几何学。有人认为,“黎曼猜想”被一位非数论专业学者证明的可能性很低。

“黎曼猜想”自1859年被提出以来,一直被视为纯数学领域最重要的难题之一。此前,数学家们认为它无法被证明,也无法被推翻。如今,这道难题有解了?所有人都想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而答案即将在两天后公布。

什么是“黎曼猜想”?

2000年5月24日,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一次数学会议。在会议上,与会者列出了7道数学难题,并作出了一个颇具轰动性的决定:为每个难题设立一百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距此次会议一百年前的1900年,也是在巴黎,也是在一次数学会议上,一位名叫希尔伯特的德国数学大师也列出了23道数学难题。那些难题一分钱的奖金都没有,但对后世的数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两次远隔一个世纪遥相呼应的数学会议除了都在巴黎召开外,还有一个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在所列举的问题之中,有且只有一个难题是共同的。

那个难题就是“黎曼猜想”。

“黎曼猜想”顾名思义,由一位名叫伯纳德·黎曼的数学家提出。这位数学家于1826年出生在一座如今属于德国,当时属于汉诺威王国的名叫布列斯伦茨的小镇。

1859年,黎曼被选为了柏林科学院的通信院士。作为对这一崇高荣誉的回报,他向柏林科学院提交了一篇论文。这篇只有短短八页的论文,就是“黎曼猜想”的源头。

它研究的是素数的分布

黎曼的论文所研究的是一个数学家长期以来就很感兴趣的问题,即素数的分布。素数(也叫质数)是指在大于1的整数中,只能被1和这个数本身整除的数,如2、3、5、7、11等。

这些数在数论研究中有着极大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在数论中的地位类似于物理世界中用以构筑万物的原子。

素数的定义简单得可以在中学甚至小学课上讲授,它的分布却奥妙得异乎寻常。数学家付出了极大的心力,却发现它几乎完全随机。

直到今天,有关素数的研究还会登上头条新闻。

去年年末,史上最大的素数被找到,并被命名为“M77232917”。今年1月,日本一家出版社把这个2300万位的数字印成了一本719页的书。虽然密密麻麻都是数字,但意外地在日本亚马逊网站卖到脱销,4天就卖出去1500本。

手稿几十年后才被整理出来 他的算法仍然领先

在论文中,黎曼认为,素数分布的奥秘蕴藏在一个特殊的函数中——尤其是,使那个函数取值为零的一系列特殊的点对素数分布的细致规律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那个函数如今被称为黎曼ζ(希腊字母泽塔)函数,那一系列特殊的点则被称为黎曼ζ函数的非平凡零点。

有意思的是,论文的成果虽然重大,文字却极为简练,甚至简练得有些过分,因为它包括了很多“证明从略”的地方。“证明从略”原本是用来省略那些显而易见的证明的,黎曼的那些“证明从略”,有些花费了后世数学家几十年的努力才得以补全,有些甚至直到今天仍是空白。

黎曼没有偷懒,这些“从略”的部分,对于他本人来说,或许是相当简单的。人们发现,他做过扎实研究,而且水平很高。当时的数学家不像现在,并不经常发表自己的研究。黎曼的手稿大多被管家付之一炬,只有一小部分被他妻子抢救出来。其中又有一部分被他妻子以涉及私人信息为由扣下了。剩下的部分收藏于德国哥廷根大学图书馆。

陆续有一些数学家及数学史学家慕名前去研究。但在那极度的艰深晦涩面前,大都满怀希望而来,却两手空空而去。黎曼的手稿就像一本高明的密码本,牢牢守护着这位伟大数学家的思维奥秘。

这些手稿时隔几十年后(1932年)才被整理出来,人们发现黎曼的算法仍然遥遥领先。这一重大发现,让一度停滞的相关研究重新启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连绵千里铁路线 杭州香港一线牵 你所关心
杭州西湖这些新鲜活动了解一下!国庆开启报
这只垃圾桶有什么魔力? 可以让市民扔垃圾
小长假短途旅行受追捧 假期首日铁路杭州站
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启动 助推亚运场馆建
闻瓜香 看瓜灯 平湖西瓜灯文化节闪亮登场
临安区首家社区侨之家揭牌 侨眷佳节思亲有
黑龙江佳木斯借力科技手段 揪出黑中介背后
检察院回应“调解未成年强奸案冰释前嫌”:
专家评“家长晒家族官谱求关照”:公职人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