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牡丹亭》原创圣地遂昌打造全县大花园
2018-09-21 10:33:26杭州网

400年前,明代伟大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五年,在此兴教劝学、班春劝农、传授昆曲,深受百姓爱戴,创作出了传世巨著《牡丹亭》。400年后,“汤公文化”在遂昌成为厚植文艺创作的土壤。

不久前,首届遂昌汤公音乐节落下帷幕,2008年奥运开幕式音乐家陈其钢、陈雷激等大咖级人物齐聚遂昌,小县城飞来天籁之音,遂昌再次成为旅游焦点。近期,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遂昌旅委主任邱根松。

从十五年前没有高等级景区,到如今成长为拥有四个4A级景区、六个3A级景区、首批省级A级景区村31个的旅游特色县,遂昌县是旅游界的一匹黑马。作为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这几年遂昌以复兴传统文化为抓手,抓住乡村旅游契机,打造县旅游IP,依靠生态优势,找到了打通“两山”通道的“捷径”。

今年上半年,遂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67亿元,同比增长16.84%,成功打响了“生态之窗康养遂昌”的旅游品牌。

汤公文化

打造对外交流文化样本

早在2006年,遂昌县政府开始打造汤公文化,遂昌县积极筹划让汤公和莎翁“牵手”,并与莎士比亚故里英国斯特拉夫德市成功对接,不断让“汤公文化”走出国门。

2012年汤显祖文化节以“汤显祖出国、《牡丹亭》回家”为主题,将昆曲《牡丹亭》送到英国成功上演全本,将所有剧种《牡丹亭》汇聚遂昌集中展演,让汤公文化植入遂昌“基因”。

这几年,遂昌县先后成立汤显祖研究会、汤显祖文化传承学校,建成汤显祖纪念馆,制定汤显祖文化发展规划。

“如今,全县从事汤显祖文化研究和戏曲传播的人员近3000人,入围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的‘汤显祖文化戏曲小镇’也在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将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亿元。”

农旅融合

让乡村旅游逆袭

如今,遂昌已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找到了打通“两山理论”的通道。

高坪乡海拔850米,过去这里是丽水海拔最高的一个乡村,也是著名的“贫困乡”。2009年之前,这个只有5000人的地方全乡存款只有两三千万,十年后,全乡存款总额已经连续60天稳定在1亿元以上,村民的收入涨了20倍,成功地完成了逆袭,惹得乡镇村民眼红。

是什么样的变化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答案是农家乐。

“避暑经济带动当地农家乐。”邱根松曾在高坪乡担任过四年乡党委书记,提起当年的变化,还是记忆犹新。

2009年7月底,8户第一批的农家乐都赚了1万多元,相当于山区农民一年收入。第二年,8户就变成了20户。如今,高坪乡2000多个床位在夏季仍旧“一床难求”,开民宿的老百姓每年收入至少五六万,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子。

村民坐在自家门口,笋干卖80元一公斤,番薯卖40元一公斤;高山土茶卖到了500元一公斤,游客来了,这些土货常常供不应求。生态旅游极大地带动了当地老百姓从事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而在南岩尖的石笋头村,家家户户把农家乐作为“事业”,每年基本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今年村里建起了华东第一长(389米)5D效果玻璃桥,因为沾了“玻璃桥”的光,前八个月收入就达到了四十多万元。

乡村旅游另一个显著作用是让人才回流,很多在外打工的人纷纷回到乡里,带回了资源和资本。“那些在外打工回来开的农家乐生意特别红火,为什么?因为他们有客源和资金资本,开出来农家乐不愁生意,也极大程度带动了其他农家乐良性发展”。

打造全县大花园

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遂昌旅游经过多年深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无论是旅游景区创建、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产业融合还是县域旅游形象的打造,都走在丽水市前列。但全域旅游需要整体化打造,通过一些体验型互动型旅游项目来体现,这几年遂昌县下足了功夫。

“在湖山区块,我们正在打造地心温泉体验酒店。以往大家在酒店内泡完温泉就体验完了,现在,游客能到地下观看泉眼,看完了坐观光电梯上来再泡温泉,实现了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转变。”

在汤显祖戏曲小镇,将有开元和雷迪森等高品质品牌酒店入驻,大大提升了遂昌县旅游住宿品质。所有这些旅游项目全部引用社会资本,对于形成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助推遂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这几年,遂昌县还积极推进厕所改革,目前已建成旅游厕所82座。今年4月,在全球共同发起乡村新公厕设计竞赛,收到国内外1131位设计师方案。最终前五位独具特色的“网红公厕”将在遂昌落地建设。

“遂昌将在三年内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8座,着重把厕所革命从旅游领域扩展到生活全域、从城市中心扩展到普通乡村,让民生小事更具温度,更好地推进遂昌‘文明旅游文明传习’的浓厚氛围。”邱根松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棠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放心消费在钱塘】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