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来自生活深处的文创气息 你嗅到了吗?
2018-09-20 07:02:12杭州网








阳光下的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和秋高气爽的天气一衬,愈发熠熠生光。昨天上午,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拉开序幕,一扇通往全世界的创意之门缓缓打开。

文博会之于杭州,如同一颗“文创酵母”。而今年“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的主题,也似乎越来越贴近文创的终极意义——用创意的方式将文化及科技更好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并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品质。

1/

英国馆可爱至极

“王牌特工”的棉袜

女王的御用雨伞市集都有

涓涓的泰晤士河穿过英国的锁骨,穿过灿烂的文明,再一路流向远方。这个国家身上贴着很多标签:绅士、大本钟、阴雨绵绵,也许还有贝克汉姆和伊丽莎白女王。在本届杭州文博会上,它又加上了一个新的标签:文创。

“能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本届杭州文博会,对于英国而言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文化创意输出。这次,我们有30多个文创代表从英国来到杭州,其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到访中国,并在此展示他们天赋异禀的技能和创意。”英国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Tony Clemson(柯牧申)介绍,这次英国国家主题馆的展示专注于科技、文化和生活,多元,兼收并容。

在Tony Clemson看来,真正的文创不一定“高大上”,而应该覆盖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创大国”带着无数文创珍宝来到杭州,还不值得所有人期待吗?来文博会英国馆,你可以轻松get伊丽莎白二世御用雨伞“Fulton”,乔治小王子同款梳子“Kent”,电影《王牌特工》中科林·费尔斯从不离脚的Corgi棉袜……国家主题馆就是一个充满英伦风情和时尚体验的市集。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年5月,杭州和诺丁汉之间的关系又多了一层文创的底色。“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诺丁汉正式揭牌,成为我市第一个在英国建立的文化创意交流窗口。在揭牌仪式现场,“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暨市民摄影节优秀作品展”同步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16位青年设计师创作的126件文创作品和“杭州市民摄影节”的一批优秀作品。

作为英国重要的创意和媒体艺术之都,诺丁汉当然也不会缺席,携手英国中部德比、莱斯特、伯明翰等城市的11家文创企业及3所高校,亮相本届杭州文博会。从华丽的珠宝到炫酷的AR,从有趣的玩具到名贵的艺术品,纵使你有十双眼睛,恐怕都看不过来,选不过来。

2/

大数据显示

人们更愿意把生命浪费

在美好的事物上

本届杭州文博会开幕首日的另一大亮点,则是下午举行的“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听大咖论道,看数据说话。

眼下,我们享受着新一轮文化消费的便捷,也承受着一场精神世界的喧嚣。文化生活的仪式感或许正在被这个时代打破,但与此同时又构建了一种体验至上的幸福感。

此时,兴高采烈的不仅是消费者,各家文创企业更是“喜大普奔”。那么这一年来,中国文化消费市场出现哪些趋势性变化?对于千千万万文创企业而言,新文化、新消费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呢?又如何抓住世界发展的新脉络、新动态,同时具有一定前瞻性?一切关于未来机遇的答案,在昨天的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上一一揭晓。

东家App、咪咕阅读、喜马拉雅FM、开始众筹、科大讯飞、吴晓波频道、今日头条7家文创垂直领域互联网大数据透析,给出一幅幅文化消费人群画像。猜猜看,不同年龄段用户最感兴趣什么类别的资讯?文娱,文娱,还是文娱!喜马拉雅最“土豪”的读者都在看什么书?吴晓波的《跌荡一百年》,J·K·罗琳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还有秦朔和德云社,口味令人难以捉摸!一个消费者购买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最多花了多少钱?竟然高达300万!这些惊人的文创数据,一定出乎大部分人的想象。

不过最值得思考的一项行业数据,是今日头条发布的“和文创相关度最高的业态领域”,排名第一是科技,其次是旅游和教育。“科技一直在为我们的文创产业赋能,而文创则让科技充满了温度,充满了质感。”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何颖女士说。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为新科技买单,为新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与文创有关。”

科技让文创插上了翅膀,也让文创有了更加动人、更具活力的一面。这些鲜活的大数据组成了一面透亮的镜子,映照着杭州文创产业的昨天、今天、明天。一座创意之城仿佛浮出了水面,一头系着对文化的敬意,一头牵着对未来的期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练”身份掩盖下的拙劣骗局 临安8位市
    【放心消费钱塘行】杭州首家平价超市 这家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富阳区新的分
    杭州云栖大会2018开幕 各类黑科技齐亮
    中秋国庆在即 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2
    城市数据大脑V2.0发布 除了治堵还能自
    多国友人来杭共话“跨境数字电商”之路
    浙江嘉兴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河南公安破获“飞天大盗”团伙案
    粮食补贴成"唐僧肉" 一村七干部集体骗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