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评书艺术家单田芳昨日去世 世间再无“下回分解”
2018-09-12 10:14:13杭州网

收音机时代的全民记忆

9月6日,单田芳在微博上发他和女儿的合照。

5天前,单田芳原本停留在2017年的微博突然复更,为自己女儿单慧莉的评书公开课做宣传。不成想,这次更新成为他在社交网络上的最后踪迹。昨天下午3点30分,这位评书艺术家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据悉,单田芳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9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

消息传来时,很多人都觉得太突然,有人说,“前几天还在出租车上听到他的声音呢!”

单田芳这个名字和曾经风靡全国的收音机一起,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在没有网络的年代,单田芳的作品在超过500多家电台和电视台播出过。影响的不是一代人,而是几代中国人。

他的评书里,有商周时期的《封神榜》,也有讲张作霖的《乱世枭雄》,还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隋唐演义》等传统故事。单田芳的评书风格生动、准确、鲜明,嗓音独特之外,抖包袱水准一流。在他磁性沙哑的口音里,当时的小男孩们get了自己的第一个英雄——“眼角眉梢带着千层的杀气,身前身后是百步的威风。”打打闹闹时,也学会了一些江湖话术——“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钱是惹祸根苗,气是雷烟火炮”“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还有些文字,也不用人开口念,自带“单田芳音效”:有骆驼不吹牛、茅房拉屎脸朝外。而昨晚,更多人献给这位老前辈的,是这句话:“久闻大名,如雷贯耳,皓月当空,今日相见,三生有幸。”

如此广泛的传播力,加上很多人的深刻记忆,让单田芳的评书成为一个时代标志,就像很多人说的,“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

出身曲艺世家,父母都是行家

1934年12月17日,单田芳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标准的曲艺世家。外祖父王福义,是闯关东中来到沈阳最早的竹板书老艺人之一。王福义的女儿,也就是单田芳的母亲王香桂,则是三四十年代有名的西河大鼓演员,熟悉的观众都喊她“白丫头”。单田芳的父亲单永魁是弦师,大伯单永生和三叔单永槐分别是西河大鼓和评书演员。

“小时候我就在后台扒拉着看。那会儿艺人们演出都不卖票,说完一段书,拿个小笸箩,下去给人敛钱。”功成名就后的单田芳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这一行,他热爱工科和医学。1953年高中毕业的时候,东北工学院和沈阳医学院都给他发出了录取通知书,“可是赶上得场大病,上不成学了。家里人说,你还是学评书吧。”

1955年,单田芳进入鞍山曲艺团,拜了李庆海为师,除此之外西河大鼓名家赵玉峰和评书名家杨田荣都指导过他。24岁时,单田芳正式登台,算是入了行。不过,对于学历这件事,单田芳还是有执着,于是后来他坚持念完了东北大学的函授课程。他觉得前辈说书人都靠口口相传,但是到了他这一代,必须有点讲究。“不管是《朱元璋》还是《隋唐演义》,我都必须查查历史上是怎么回事情,看我们都把这些历史加工到一个什么程度,弄明白哪些是虚构加工,哪些是史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老企业共话“改革开放40年”传承创新是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计划年底开通运营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男子将无辜路人推下站台
女孩被传销洗脑拒随家人回家:让我上车我就
台风天路人淡定逛街 戏精记者却"被吹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