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阿里的传承
2018-09-11 06:07:36杭州网

阿里传承,自我迭代。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传承计划”: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9月10日这天对马云而言意义非凡,它不仅是中国的教师节,也是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日子,还是他的生日。明年这一天,就是马云55周岁了。对于大多数中国男子来说,55岁不是退休的日子,那时马云也不是退休,而是“转型升级”,因为大家知道他是“闲不住的人”。

马云是杭州的马云。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里,马云代表杭州,用英语向全亚洲发出了参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热情邀请。马云是杭州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是世界电子商务的杰出开拓者。没有马云,就不会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集团经营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致力于打造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马云在公开信中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上岸的是人而不是轮船,马云就要“上岸”了,而阿里巴巴这艘电商的巨轮,必然不是上岸而是出海,而且要更远地驶入深海。

对于交棒、传承,马云在信中说:“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此前马云曾以北宋大家张载的“横渠四句”名言为底本,提出了“为市场立心,为商人立命,为改革开放继绝学,为新经济开太平”。这里的“为改革开放继绝学”,就是一种传承的理念;这里的“为新经济开太平”,就是一种“面向未来,春暖花开”的寄望。

马云的“传承”,其实有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企业,其二是教育。

企业的传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一把手”的接力棒交给“中国2018年最佳CEO排名第一”的张勇(逍遥子),那是因为张勇加入阿里巴巴已经11年,“自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以来,展现出了卓越的商业才华和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连续13季度实现阿里巴巴业绩健康持续增长”。马云还非常形象地评价张勇“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马云自己不恋栈,知进退,早传承,促迭代,这就是马云之智。

教育的传承,则是马云个人意义的。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早年当老师,以马云的哲学脑袋和非凡口才,做老师自然是好极了。“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教育是“立人”之事,教育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人”进行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不做阿里的董事局主席,就去做教师,这不是这个教师节给全体教师一份最好的礼物吗?阿里巴巴微信公号这天推文的标题做得不错:《恭喜马老师,教师节快乐》。

当然,马云回归的教育、所做的老师,是公益性质的,也就是教育慈善、教育公益。对此马云已经做了多年了。他要继续做下去,就是最好的传承。做企业赚钱并不容易,如何把赚到的钱用好则更难。公益慈善,教育的公益慈善,就是最好的“花钱”的方向。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阿里无云”是迟早的事,但如果马云的精神品格不变,能够化为一种可传承的精神文化,那么,阿里就永远不会“无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养正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这所热门民办
通过年中考的杭州十大城镇有多美? 这份成
快!9月22日到海宁赶一场美轮美奂的“大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颁奖揭晓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全国各地12证人动动
打山核桃的村民扛着长竿上高速!司机过这些
国际范儿!全球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在杭举
市民ATM存3千元遇故障被吞 银行:机器
制服嫌犯发现被割喉 民警:不敢看受伤的照
网友称北京动物园有男子向虎山投硬物 园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