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竖起耳朵聆听 穿越时光回廊的湟湟之音
2018-09-07 06:52:41杭州网

来“杭州大剧院2018管风琴演出季”

2006年春天,一件神秘乐器打破了杭州大剧院音乐厅的“沉静”。作为构造最复杂、体积最庞大、造价最昂贵的“乐器之王”,当管风琴的音栓全部使用时,宏大的音量和多重的声部仿佛一支编制巨大的交响乐团,在音乐厅内形成一个真实而磅礴的立体声场。

2012年的春天,“杭州大剧院管风琴演出季”首场亮相,如今已是第六个年头。作为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管风琴系列演出之一,国内外知名管风琴演奏家彼得·普兰耶夫斯基、罗伯特·霍塞特、意达罗·迪乔乔、沈媛等都曾在杭州大剧院登台亮相。

京剧里有几个人拿着马鞭跑圆场代表千军万马的虚拟表演,而管风琴在古典乐界就是这样的存在——一件乐器就是整个乐团。下周,“杭州大剧院2018管风琴演出季”即将迎来现任法国凡尔赛宫让-巴蒂斯特·罗宾首席管风琴演奏家。

 凡尔赛宫首席管风琴师奏响宫廷乐音

提到凡尔赛宫,人们常常被它的富丽堂皇和奢华装潢所折服。那么,这里的首席管风琴师的身份有多尊贵?当年的“音乐神童”莫扎特就曾接到凡尔赛宫抛去的“橄榄枝”,邀请他担任宫内的管风琴师,然而并非首席。

坐落于宫内的管风琴,当时主要为国王演奏教堂弥撒,国王则坐在管风琴的正对面。管风琴师的两侧,布满数百名乐手。当时,欧洲最好的音乐家都来这里给国王演出,法国宫廷弥撒成为了欧洲古典乐界最负盛名的一个艺术大秀。

如今的凡尔赛宫,每周依旧要举行一场弥撒,除了法国政要和名流,普通民众也可以来此聆听。与此同时,还有一系列重要的古典音乐会在宫内举办。

9月15晚,法国凡尔赛宫现任宫廷乐长及首席管风琴演奏家让-巴蒂斯特·罗宾将走出凡尔赛宫,来到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他不仅会带来法国巴洛克时期的管风琴音乐,还将演奏亲自改编成管风琴版的肖邦《雨滴》、德彪西《月光》等经典钢琴曲。演奏管风琴是一件牵涉到全身的技艺,双手在键盘上飞舞,还要兼顾那眼花缭乱的音栓,同时双脚也要演奏低音踏板,可谓“手舞足蹈”。

值得一提的是,该场管风琴音乐会的最后将有一个即兴演奏的彩蛋,也许与大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有关,也许与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有关。管风琴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即兴演奏,到时音乐厅的舞台将变成一个盛大而奇幻的魔术现场。

而在音乐会之前的前一晚,让-巴蒂斯特·罗宾将和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管风琴演奏家沈媛开启一场以“法国文化历史全攻略——凡尔赛宫廷音乐、美术文化与浪漫派文化”为主题的讲座。欣赏管风琴不仅仅是附庸风雅,这样的欧洲艺术导赏能为普通乐迷提供音乐历史与文化的养分。

 演出“一期一会”,公益细水长流

“2011年,我在杭州大剧院办了第一个管风琴专场。之后每一年的12月,我都会在这里举办一场管风琴圣诞新年音乐会,为该年的‘杭州大剧院管风琴演出季’画上休止符。”在沈媛眼里,杭州是一座具有人文情怀的城市,而杭州大剧院则是一个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剧场。

“如今,每一个省会城市的大剧院都拥有一架管风琴,甚至二三线城市都有了。然而,花费1000万元以上的造价,却多数面临着用进废退的窘境。利用率低,疏于管理,最终沦为了一件摆在墙上的装饰品。”沈媛指出,这一切的源头都在于管风琴音乐的推广与普及。“仅仅我一个先锋还不够,我们需要一代人的共同努力。”

因为“杭州大剧院管风琴演出季”的诞生,在杭州这把总体造价近千万的“乐器之王”不再“沉默”。从2012年第一个管风琴演出季推出至今,今年已经是第7年了。每年4场管风琴音乐会,一个季度一个主题,演出风格多元,名家大师汇聚。普及之路,公益为先。尽管管风琴演出成本较高,但大剧院推出的票价却相当亲民,4档票价最低 60元,最高180元,购买季卡更有优惠。

沈媛非常推崇日本茶道中“一期一会”这个词所倡导的仪式感——人的一生中可能只能够和对方见面一次,因而要以最好的方式对待对方。“管风琴演奏者也要怀着‘难得一面,世当珍惜’的心态,来诚心礼遇每一次和乐迷的相聚。所以,我们既选取引领观众的管风琴音乐审美的经典作品,也演奏符合观众听众习惯的、更具欣赏娱乐性的时代作品。”

去年9月,沈媛的中国管风琴研究会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正式成立,杭州大剧院则成为该研究会的第一个战略合作机构。六年来,“杭州大剧院管风琴演出季”渐成口碑,愈发火爆,不少演出票更是提前一个月售罄。眼下,一个以管风琴为演奏载体的古典音乐鉴赏中心正在慢慢形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 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男子醉驾送女友求医,与医生争吵叫来警察!
自强厚德!18岁杭州“脑瘫少年”赴京读大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走访我市
部分旅行社将出境游保证金挪作他用 游客回
多部门联手重拳打击盗墓犯罪
男孩深夜“吃鸡”后坠亡 再度引发网游致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