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新书平均定价一路猛涨 上半年陷入高定价低折扣恶性循环
2018-09-06 08:41:50杭州网

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市民正在选购图书。 本报记者 倪雁强 陈嘉昀 摄

新书价格还在涨。北京开卷日前发布了《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半年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新书平均定价为88.15元,较去年全年新书定价水平增加12元以上。根据历年监测,此次涨幅为历史最高。

书价为何持续高企?出版社、实体书店、读者怎样看?在消费时代,图书平均定价在多少元,才是读者最能接受的心理价位?当我们在讨论新书定价时,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文化期待?

图书贵了

你感受到变化了吗

恰值开学季,杭城部分小学新生家长收到了一份课外阅读书单。家长统计下来,各套书的最新版(2017-2018年)定价如下:《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定价15元;《小猪唏哩呼噜》定价120元;《不一样的卡梅拉(全套手绘本)》定价140元;《神奇校车·图画书版》定价198元;《中国神话故事(注音全彩套装)》定价95元;《木偶奇遇记》定价22元。

除了两种价格在30元以内,其他品种的图书定价均超过88元。这份书单的平均定价达到98元。

新书价格上涨真有如此之快吗?记者近日走访各大书店。在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位于新书展区的图书品种以人文社科为主,图书的定价多在50元至80元之间;三楼童书区内,图书贵的有数百元,便宜的在一二十元,但大部分均价在30元以内。

“从库存来看,2018年在销的新书品种约为6.4万种。其中,定价超过88元的有7900种左右。”杭州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去年,数据是有所上升的。”

据介绍,“高价位”的新书大多集中在儿童套装书、专业图书以及艺术类图书这些领域,定价最高的甚至在数十万元。

读者之所以感受不到书价上涨得厉害,是因为在杭州市新华书店,那些动辄数千上万元的“大部头”直接进入馆藏采购渠道,主要是因为一来销量少,二来陈列空间稀缺。而对于网上购书读者群而言,他们更多关心的是打折后的价格。

浙少社总编辑邵若愚告诉记者,浙少社的童书单册定价在20元左右,以薄利多销为主。他也表示,由于纸张等成本上升,出版社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下一步会视具体情况对出版定价作适当调整。

尽管如此,依然改变不了图书定价猛涨的事实。北京开卷副总杨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是根据今年上半年监测的国内9万种动销品种图书综合得出来的,“单价在万元以上的图书在增加,拉高了这一平均值,这个数据是真实可信的。”

多种因素

倒逼出版业调高定价

总的来说,今年的新书确实在快速涨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多家出版机构悄悄迈出了图书调价的脚步。

前不久,新经典文化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随着图书市场整体定价上涨,公司自有版权图书依据版权、印刷等成本,对部分书籍进行了价格调整。近段时间以来,译林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海豚传媒相继调整主要产品的涨价幅度。

引发图书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杨雷认为是纸张成本和电商挤压。

在他看来,目前出版业的生产环境处于成本普涨态势,人工、管理成本都在不断增加,但大头还是在纸张成本,“仅今年上半年,涨幅达到40%至50%。”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出版社负责人向记者倒苦水,低折扣日常化已成为各电商的主要竞争手段,眼花缭乱的层层折扣,不断地压低图书的最终成交价,这也致使出版社为了保证自身的微薄利润,不断地调高定价,整个行业陷入“高定价、低折扣”的恶性循环。

采访中,许多读者也表示,图书的低折扣日常化已成为他们对线上平台的固有印象。以一位读者最近一笔524元的图书订单为例,两本图书均为6折左右的售价,彼时,该电商平台又推出满300减50元的活动,最终以254元价格完成这笔订单;近期正逢开学季,该平台又推出满100减10元的活动,也就是说在6折基础上,这笔订单依然可以再打九折,以不到300元的价格成交,相当于定价的5折左右。这种持续性、压倒性的价格优势,确实会吸引更多的读者形成在网上购书的消费习惯。

“综合来说,在当下的出书成本结构中,成本在35%是对得起一本书的,低于这个数,要么是超高定价,要么就是降低品质。”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

大众消费

平均定价46元较畅销

高定价,源于价格敏感;低折扣,也是因为价格敏感。那么,读者能承受的图书定价是多少呢?

购书品种反映消费心理。记者委托杭州市新华书店做了一个粗略统计:根据今年1至8月的图书零售情况,挑选各大类销量排名前5位的图书,通过相应计算,最终得出消费的图书平均定价——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新华书店各门店销量最高的图书平均定价在46元左右。这一价格承受力,也从侧面反映了对当前图书定价的微妙心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对面问政!杭州“公述民评”问政指南请收
文明种子齐发芽 富阳富春街道文明创建启动
杭州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 全年新建总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
浙博举办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 迎接中华慈善
杭州河道的历史这么丰富 拱墅区为河道寻回
首个“杭州国际日”开启 “荣誉市民、友谊
武汉大学小白狐火了
老人拒绝腾屋 向执行人员喷辣椒水获刑1年
江西万安学生营养餐变质 多名官员被立案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