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 460位全球知名专家

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今起在杭召开

世界目光将聚焦良渚古城

2018-09-01 06:53:17杭州网

本报讯 今起至9月6日,全球文化遗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来自43个国家,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20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和文化遗产研究机构的460位知名专家学者云集浙江大学,围绕“遗产与文化多样性”“遗产文明与考古”“‘一带一路’下的遗产研究”“遗产展示与博物馆”等19个议题,进行5场主旨演讲,展开84个主题的分会场、560多场发言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将设立良渚分会场。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说,大会最后一天(9月6日),将组织与会者参观良渚博物院,并召开良渚古城国际学术研讨会,200多位国际专家将共同探讨良渚古城遗址的重大价值,分享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的“中国经验”。

陈寿田说,良渚遗址宝藏里的宝贝不计其数。“我最希望向外国学者介绍的三件“宝贝”是:良渚遗址的考古学价值;我国政府在良渚遗址保护方面积累的‘中国经验’;良渚古城遗址利益相关者(尤其是余杭当地民众)对遗产的热爱和主动参与。当然,格局完整的良渚古城、举世瞩目的水利工程、以玉器为代表的良渚器物也是值得推介的。”

本届大会主题是“跨界、差异、宽容、和谐”,这与良渚文化的气质有哪些契合之处?陈寿田说:“八个字恰如其分地与良渚气质巧妙契合,比如‘跨界’,我们的良渚学研究与日本金泽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出了一批研究成果,为解读良渚文明,提高国际学术认可度打下了学术基础。特别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以及与剑桥大学伦福儒先生联合在英国《古物学》上发表的良渚古城研究论文,为良渚古城的价值提炼奠定了学术基础。”

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是全球性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因涉及专业广泛,参与国家众多,参会专家学者层次高而被誉为全球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程工教授表示,在杭州迈入“后峰会”“亚运会”的关键时期,举办此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会议”,有利于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促进杭州的国际化,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贡献。

“还有利于推动良渚古城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为擦亮良渚文化金名片,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提供了难得的契机。”陈寿田说,“因为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都是世界名牌大学的资深教授和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学术权威,组织他们实地考察良渚博物院,讨论良渚古城遗址的重大价值,分享中国政府在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成果,有助于国际专家认同基于考古发掘和科学研究基础上良渚古城遗址的重大价值,进一步提升良渚古城遗址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的知名度、美誉度、认可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停车收费员大比武两分钟他们跑数百米录
学费全免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迎来了一批千里
真嚣张!废布料生意都要强买 4名“带头大
爱心义诊走进下城区永丰社区 为过渡老人“
胃粘膜“肠化”竟是贪吃酸菜鱼惹的祸……
杭绍城际地铁设计方案出炉 你pick哪个
乘坐网约车 你有过不愉快经历吗?
女儿热水浇丈夫后坠楼身亡 岳母状告女婿索
塑料友谊!女子上厕所让朋友提下包 银行卡
温州女生遇害 女滴滴司机群里侮辱女生"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