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这三部事先张扬的豪华大剧 竟然都输给了《延禧攻略》
2018-08-31 09:56:41杭州网

暑期档向来大剧云集,而且古装IP剧不会少,毕竟追剧的学生党很多。今年就是如此,仙侠、玄幻、宫斗题材层出不穷,有一些还是名声早已在外。

如今暑假接近尾声,大剧之争也差不多尘埃落定,一部事先并不那么受期待的《延禧攻略》成为最大赢家,口碑不错,虽然已经收官,话题依旧热到发烫。

有些遗憾的是,几部原本期待值颇高的剧却充满争议。看着品相不错,却基本上已经败下阵来,甚至有人说是“一手好牌”打烂。

这些败在《延禧攻略》手里的剧,究竟输在哪里?

《武动乾坤》

张黎转型畏首畏尾,杨洋演技过犹不及

经此一役,很多人应该明白,为什么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大女主”要比“大男主”多很多。

事实证明,大男主剧市场确实差强人意。这几年,表现比较好的是李易峰的《诛仙》,鹿晗主演的《择天记》尽管原著人气颇高,但无论口碑还是流量都算不上好,而要说现象级爆款剧,几乎没有。

例外的是《琅琊榜》,不过,这部剧的原著也是女作家,是女性笔下的大男主。

不客气地讲,很多流行一时的网络玄幻小说,本身就是“小白爽文”,简单的打怪升级套路,再加上从武侠小说沿袭下来的纯情小师妹+邪魔妖女两种恋爱对象,一副本接一个副本地打,爽是爽了,但少有余味。《莽荒纪》如此,《武动乾坤》也是如此,这部剧找来执导过《大明王朝1566》的神剧导演来拍,主演也是流量明星杨洋。张黎知道没法按原著拍,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改编,杨洋也一心求变,希望摆脱“面瘫表演”的质疑。

结果张黎老师有点水土不服,要说制作还不错,但就是看着别扭,既没有他之前历史剧的那种大气沉稳,也没有流行的IP剧那种轻巧灵动。只能说,“中庸之道”并不一定好使。

而杨洋,败在过犹不及。这次在《武动乾坤》中,他极力想表现自己,面部表情夸张,肢体动作多余,“面瘫”是没了,却显得“油腻”,当他“邪魅狂狷”的架势一摆,张牙舞爪油嘴滑舌地开始撩妹戏份时,我只想给他颁一个“黄晓明接班人”奖。其实跟这部剧同档期的,还有部男主视角的网络小说改编的《夜天子》,已经“扑街”到很少人知。接下来,还有《斗破苍穹》和《大主宰》,真担心他们比《武动乾坤》还难看。

《天盛长歌》

一只很好看的青花碗,碗中吃食却没有滋味

杨幂+阮经天,陈坤+倪妮,这样的组合,对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来说,已经算是顶级阵容。而同时拿到这两组阵容,饰演自己的两部作品,又在同一年的暑期档播出,原著作者应该会乐疯。作家天下归元就遇到了这种事,他的小说《扶摇皇后》和《凰权》分别改编成电视剧《扶摇》和《天盛长歌》,演员正是我们提到的阵容。

结果两部剧都差强人意。《扶摇》有流量无口碑,热度和杨幂去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是相差甚远。《天盛长歌》也很可惜,口碑不错,但收视却非常惨淡,几乎是湖南卫视播出剧中收视最低的了。

《天盛长歌》确实称得上制作精良,也很好看。服装造型美,原本架空的小说落地后,有种盛唐气度。演员美,陈坤和倪妮往那一站,也是盛世美颜了。但与之不匹配的,是很多人喜欢不上的剧情,这是一个老土的言情故事。前朝遗孤公主,与韬光养晦的当朝皇子,有家仇国恨但挡不住相爱,最终双双和解一起打江山,天下太平。整部剧的风格也有了变化,这部剧最大的观感是,原著中是女主视角,影视化后改成了男主视角,然后再找来一众老戏骨做配角,想要制造一个权谋大局的格局。

从这部剧名字的改变就可见一斑——原本是大女主风格的《凰权》,之后改成《凰权·弈天下》,突出男主地位,最后改成《天盛长歌》,又像是走史诗路线。

总体感觉,《天盛长歌》就像是一只精美好看的青花碗,美则美矣,碗中吃食却不是想要的滋味。毕竟,孤芳自赏往往意味着并不招人待见。

《如懿传》

《延禧攻略》先入为主 注定是一个慢热剧

如懿的命不好,《如懿传》的命也不好,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周迅在《如懿传》中饰演的如意,原型是乾隆皇帝的娴妃,曾被册立为后,48岁时因自行断发被收回册宝,第二年就去世了。而《如懿传》原本拍摄在先,结果被《延禧攻略》弯道超车,不仅早一步播出,还意外地成为爆款话题剧。

就在《如懿传》首播当天,原本周更的《延禧攻略》突然变成日更,正面和对手抢流量。结果《如懿传》直播当天口碑完败——曾被很多人赞美永远有一张“未婚妻的脸”的周迅,第一集以四十多岁的年纪出演少女,被称为“颜值垮掉”“少女感全失”,她和霍建华加起来八十多岁演少夫少妻,成为网友吐槽的话题;经过《延禧攻略》低饱和度色系的“洗眼”后,观众对《如懿传》中霍建华的葱绿外套、周迅的紫色蝴蝶结以及后宫嫔妃凑齐的彩虹色,感到很不适应;另外,两人青梅竹马的设定也让很多人觉得不妥……

有《延禧攻略》的先入为主,《如懿传》很多地方都被吐槽。实际上,两部剧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是女主角开挂不断“反杀”的“下饭爽剧”,而后者是节奏比较慢的悲情剧。而不作比较的话,除了部分服装造型外,《如懿传》还是不错的,制作精良,很有质感,有美丽温柔的长镜头和不同色温的自然光效果。不仅如此,许多有细节的剧情设计,都延续了《甄嬛传》的风格。比如太后与皇帝、皇后对话时,用皇帝细微的眼神投射来表达母子矛盾,娴妃被皇帝冷落的剧情,也巧妙地借由杨梅上市,点出了从2月到6月的时间差……看到这些,不得不感慨,导演果然还是拍过《苍穹之昴》的汪俊啊!《如懿传》与《甄嬛传》一脉相承,观众进入这部剧的节奏后,会逐渐适应。事实上,《如懿传》的口碑也逐渐在回升,尤其是第18集播出后,周迅的演技征服了很多观众,目前《如懿传》的豆瓣评分已经达到7.2分,和《延禧攻略》持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