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团队首次境外直播大型赛事
2018-08-31 09:51:49杭州网

浙江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争金夺银,而一支浙江电视转播团队也赢得了各方面的称赞。

由浙江广电集团统筹、浙江民生休闲频道具体执行的这支转播团队,担任了亚运会上摔跤、柔术、克拉术(起源于中亚的一种传统格斗运动)和桑博(一种国际性摔跤运动)4个项目的电视转播任务,这是浙江媒体首次应邀赴境外制作大型赛事的国际公用信号。通过这次转播,这个团队也为4年后转播杭州亚运会积累了经验。

接到任务时离开幕只剩三个多月

这支转播团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负责过羽毛球项目的转播,另外他们还在一些国内的大型赛事中有过转播经验。今年五月,经浙江“名嘴”金宝成牵线搭桥,团队受邀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转播工作。

“离亚运会开幕只有3个多月,时间很紧。”转播团队总导演金曦阳说:“一般大赛都会对转播团队培训,像北京奥运会的培训就非常细致,但这次组委会并没有。我们只能‘自学成才’了。”

这次转播的4个项目,除了摔跤都是冷门项目,很多人之前连克拉术和桑博这两个项目名称都没听说过。“我们就在网上找资料,每个人都开始恶补。”金曦阳说。埋头苦学的结果,是到了比赛开始前,团队成员几乎都算得上半个“专家”了。

“找视频资料的时候,看过一个台湾克拉术专家讲解的视频,大家都觉得非常好。没想到到了雅加达后,我们发现这个专家居然就是亚运会克拉术比赛的竞赛组长。我们就赶紧拉着她,给我们又好好地补了一堂课。”金曦阳说。

7月份,当工作人员在紧张地进行准备转播工作的时候,金曦阳来到雅加达赛场跟组委会工作对接。他到举办赛事的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离比赛开始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赛场还是空空荡荡,“真没法相信这里马上要举办比赛了。”在这样一张白纸之上,转播团队只能和时间赛跑,21名工作人员开足马力,终于在比赛开始前完成了机位架设和线路布局等工作。

最多一天转播了203场比赛

亚运会转播称得上“高强度”。赛事实在是太多了,比赛最多的摔跤项目一共要比三四百场,相对较少的克拉术一天也有三十多场。第一个比赛日一共203场比赛,两块场地同时开赛,两组转播同步进行,一天下来都没什么休息时间,金曦阳笑着说:“想上厕所都得憋着。”

本来赛程就很紧,更要命的是组委会有时候并不提前通知转播团队,临时决定更换直播场地,而开赛时间早已确定,团队只能被迫紧急调整好机位,确保按时直播;更不用说每天结束比赛和转播的时间也会往后推,“每天大家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

虽然转播的是冷门项目,但难度一点也不小。金曦阳说:“无论是国家地区大小,亚运会成绩怎么样,直播的时候必须把参赛选手的英文简写名和代表团国旗会旗打对,这是最基本的尊重。各个代表团也很重视这一点,如果这方面出错了,肯定就会向组委会投诉(我们)。”

为了防止这方面出错误,他们想了个应急办法:把各个代表团的英文简写和国旗会旗打印在一张纸上分发给所有工作人员,大家像小学生背乘法口诀表一样,时不时就会拿出来背一会儿。“笨办法”非常有效,最终转播团队实现了“零投诉”。

这次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转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转播练兵,金曦阳表示收获很大:“以前在国内转播比赛的时候,大多都是和国内团队打交道。这次转播亚运会接触了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团队,杭州亚运会的时候,肯定会接触更多代表团,这次的转播让我们收获了更多这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四年之后,一定会做得更完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