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20年后再次打进亚运会决赛 “杭州制造”的队长吴海燕期待夺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07:10   

中国女足全家福(最前排左为吴海燕)

时隔20年,中国女足又一次杀进了亚运会决赛(2002年亚运会中国女足曾获银牌,但那届亚运会女足比赛为循环赛制,未设冠亚军决赛)。坐镇后方中路,带领全队在昨晚的半决赛中1∶0战胜中国台北队的,是一位杭州姑娘:吴海燕。她将和队友们一起继续前行,在8月31日晚上与日本队争夺本届亚运会女足金牌。

战胜朝鲜队后 吴海燕在朋友圈晒庆祝照

在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足2∶0战胜朝鲜女足,这是中国女足10年来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朝鲜队,而在亚运会上战胜对手,则要追溯到20年前的1998年——那一年,吴海燕只有5岁。

“恭喜战胜朝鲜队,接下来我们只要再过一关,就能进决赛了,能聊聊这次比赛的感想吗?”半决赛前,面对快报记者在微信上的采访请求,吴海燕很客气地回复:“我们队里有要求,比赛期间不能接受采访,希望你能理解。”

其实吴海燕不需要说太多的感受,从她最近的微信朋友圈里就能看出这个杭州姑娘的心情非常不错。战胜朝鲜队后,吴海燕在朋友圈晒出了全队在休息室里庆祝的照片:“喜悦的事与你们一起分享。”

吴海燕曾经效力于浙江女足,还在梯队的时候,快报记者就开始采访她,那时候她就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能力,人缘也特别好。这几年,她回家乡建德时,几个昔日杭州女足队友专门从杭州赶来,再加上一些建德的足球爱好者,来一场“以球会友”。

吴海燕很享受这样的比赛,当本队没有门将时,她会主动去守门。“虽然是女足国家队的队长,但海燕一点架子都没有。她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国家队就比我们厉害,场上还是场下都非常谦虚,也很热情。”说到吴海燕,建德足球爱好者就像是提到某个邻家女孩。

今年5月,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后,备战亚运会时间已经很紧,“没有架子”的吴海燕以一个队长的身份帮着球队加速磨合,很好地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

“我们球队现在很有自信心,自信心来自于刻苦的训练,亚运会前一个多月的集训,几乎每天都是一天两练、一堂课要近三个小时。太阳上山的时候开始练,太阳下山了再收工。我们相信辛苦终究会有回报。”这是吴海燕对全队在亚运会上出色发挥的原因总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