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慈孝文化 成风化人
2018-08-28 03:43:25杭州网

春晖无尽,寸草有心;慈孝文化,成风化人。

杭州,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这里拉开帷幕。“中华慈孝文化论坛”举办,“中华慈孝人物奖”颁出,“2018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受聘,“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举行,“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开展……

这个纪念展传递出丰子恺画作“真、善、美”的理念,地点在灵隐寺,将持续至本月30日。通过已有报道的视频,公众可以看到“中华慈孝文化论坛”的深邃,看到“中华慈孝人物”称号获得者的感人事迹。

承欢膝下,孝道如金。既慈又孝,知恩感恩。让我们记下2018年“中华慈孝人物”获奖者的名字:在4个月大时失去双手却坚持授课、敬老爱幼的老师马复兴;发起建立“我们爱老兵”公益网站的“飞虎队”后人吴缘;创办台湾优质生命协会,关怀7700位独居老人和1165位智能障碍小朋友的台湾人纪宝如;克服藏汉差异照顾公婆的西藏基层检察官揣丽颖;开办照料室照顾高龄失能老人的黑龙江下岗夫妇尹吉霞、陈国刚;替阵亡战友尽孝的四川退伍军人董贵生;由养父李安明抚养长大、靠卖西瓜给自己挣大学学费的浙江“西瓜男孩”李恩慧;带着妈妈读书上学的湖北女孩黄愉婷等。

弘扬孝文化,敬老尊贤,明礼知耻,守信厚德,是中国社会的当下所需、当务之急。已经持续了四届的中华慈孝文化节,以文化为内涵,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成风,即形成良好的风气;化人,则是感染人、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成风在前,化人于后;成风是化人的基础,化人是成风的目标。尤其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慈孝文化的“成风化人”尤为重要和宝贵。时时念及家有父母的年轻人,不容易走歪路、干坏事。

我们常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个中有一核心要义,那就是跑开多少远,都要心中怀着父母、揣着亲情。在“中华慈孝文化论坛”上,主持人带领全场朗诵了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耳熟能详的《游子吟》,一直颇受公众喜爱。

“一个人在家是孝子,出门应该是游子,出门以后不回来就是浪子。浪子衣锦荣归,‘欲回天地入扁舟’,就成了最初的浪子回头。所以,游子情结衍生为‘感恩’‘报效’‘反哺’之情。”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先生说到游子文化,认为可以分成两面,一为伦理,一为地理——伦理就是人伦,也就是亲情;地理则可以是故乡的山水、儿时的古屋、遥远的乡音等等。

从“游子文化”回归到“孝子文化”,回还到“慈孝文化”,回升到“慈孝之美”,实在是人生之幸之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仅需100个工作日 杭
零费用入学,高质量就业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浙江最型男特警亮相 十八般武艺惊动江湖
浙A车牌8月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破新高
“新时代 新电影 新作为”第五届西溪影人
杭州新添一座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女孙穗芳亲
这场警营开放嗨翻不一样的暑期特警之旅
滴滴顺风车三个月两起命案 媒体:没安全何
英媒:早期人种混血不罕见 人类祖先选伴侣
外媒:空气污染致人类平均寿命缩短超过一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