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人间不值得 看国内的脱口秀就值得吗?
2018-08-27 10:22:54杭州网

李诞和池子,因为脱口秀,红了。

李诞最早走红,是因为他说的一句“人间不值得”。最火的时候,关注微博热搜榜的普通网友都知道他的女朋友叫黑尾酱,是个淘宝店主。池子自封“暴躁95后”,他朋克、嘻哈、脏辫、棒球帽,比起佛系的李诞,他看起来更加“积极点”,但也只是看起来。

这两人最早是《今晚80后脱口秀》的幕后写手,主持人王自健喜欢在节目中cue(网络语,点名)他们两个。在王自健的“我有一个好朋友”系列中,他俩第一次被脱口秀的粉丝知道。今年初,腾讯推出了《吐槽大会》,两人终于从素人变成了脱口秀明星。

知乎上有人提问:“哪位大神可以从专业技术角度分析一下素人李诞、池子在《吐槽大会》中明显超越其他明星的表现?”ID为“笑果老张”的用户从数据角度给出证明:李诞和池子每分钟抛出3.7-4.0个段子,每个段子平均在14.9-16.4秒内戳中观众的笑点。

中国的脱口秀时代,正在被这些人所改变。在视频网站的助力下,他们开启了全新的网络脱口秀时代:《大鹏嘚吧嘚》《奇葩说》《吐槽大会》《暴走大事件》《脱口秀大会》……就在前阵子,我们刚刚有了中国版的《周六夜现场》。原版的《周六夜现场》是美国最长寿的电视节目之一,从1975年到2016年,共播出808集。不知道国内版能播多久。

但是综合下来,国内脱口秀节目大多数情况下红的不是节目,而是个人。

人间不值得 他们的吐槽赢得了年轻人的心

《今晚80后脱口秀》红了“冷面笑匠”王自健,首期节目登场,他就吐槽80后一代困境:“我刚赚到钱的时候,为了圆自己一个汽车梦,我节衣缩食,不去唱歌,不去交女朋友,不出去玩,不吃肉,五年的时间,我攒够了十万块钱,买了一辆私家车,结果那个时候油价已经涨了好多倍了,我才幡然醒悟,我可能还要再节衣缩食一段时间,才能加起一箱油。”

虽然自学相声,但是王自健师从侯耀华,无论从内容还是风格上,他都代表着中国式脱口秀不可避免的源头——单口相声。也正是这一时期带红的李诞和池子,代表着中国脱口秀向“美式”口味的转变。

李诞被粉丝称为“蛋总”,他一直戏称自己是滞销书作家,出版过《笑场》和《宇宙超度指南》两本书。出书当然不能代表什么,但是他的文艺水准,足以对付精英知识分子许知远,在后者的《十三邀》里,李诞毫无压力地侃侃而谈。他说:“我是真的享受这个时代,我特别希望自己活得流于表面。没有人在意实话的,我随时准备接受烟消云散。”他走上脱口秀这条路,是因为他喜欢香港的栋笃笑(栋笃笑译自英文的Stand-up comedy,也有人译为独角喜剧或单人喜剧)。

“人间不值得”这句金句的走红,是因为切中了年轻人的心态——有90后和95后自嘲,如果说80后还想挣扎下,那他们已经不想动了。所以针砭时事的那种脱口秀失去了部分市场,而“人间不值得”,赢得了年轻人的心。这一点,隔壁的日剧《宽松世代又如何》也有点异曲同工:你们昭和时代的坑,我们“平成废物”填都不想填。

除了李诞、池子,思文、Rock、卡姆等脱口秀素人,也不断通过《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走了出来。

他们吐槽沙宝亮:“宝哥有一首歌曲叫《暗香》,暗香飘了有三十多年了,我觉得这首歌不应该叫《暗香》,应该叫《味太大》。”

他们吐槽筷子兄弟:“我们中华大地上无数的广场正在嗷嗷待哺啊,你忍心让本该喧嚣的扬声器沉寂吗?你忍心让那些本该跳跃的老年人焦急等待吗?”

他们吐槽苏醒何洁:“你们预算是咋花的,现在是2017年,你们是买了一台时光机器回2007年请的人吗?还跟我显摆,还跟我说一个超级女声,一个快乐男声,我现在超级不快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夜间 这条苏东坡曾走过的路变了!
万米高空飞机失压 下降20分钟!昆明至杭
让"盲人"重获光明 又一"黑科技"项目落
幸福花扇赋予婚礼新意趣 2018杭州低碳
总投资80亿 汉中—长三角经贸旅游合作项
2018杭州大宋108公里国际越野赛11
翻转盘旋+骤降 建德航空小镇的这场“空战
女童失联被剃光衣服被换
四川一交警充当伤者"肉垫" 坐地上指挥交
女子无证驾车身亡 保险公司因这原因被判赔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