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钱塘江博物馆概念性方案定了! 整座建筑如水漩似潮涌
2018-08-04 06:22:15杭州网

“水漩潮涌”方案

本报讯 经多方征集、多轮评选,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概念性方案近日确定,“水漩潮涌”胜出。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项目选址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点,地处渔人码头,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俯瞰江河汇海,远眺世纪莲花(奥体中心)。

按照设计方案,整座建筑是“水漩潮涌”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以“钱江潮”为形象,既代表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寓意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漩涡的外形又像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历史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作为护佑杭城百姓的“捍海长城”,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具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内涵,因此博物馆的设计外立面以古海塘为造型来源,结合杭州“诗意人文”的向心性、辐射性等特点,归纳出“千古海塘”“人文钱江”的设计理念,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古海塘文化与精神的空间载体。它是一座以钱塘江及其流域为对象,展示与介绍钱塘江的自然属性及人文内涵的综合性博物馆。展览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帮助观众了解钱塘江的形成与变迁、钱江潮的科学原理、钱塘江的生态环境及其保护、钱塘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钱塘江在文明史及浙江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由钱塘江所孕育的民俗文化、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行动”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余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筑概念性方案出炉 计划
浙江省启动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
江干是如何“蝶变”的? 江干人用美文美图
让河道重现历史记忆 神龙桥河一期河道综治
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本月16日开
出租房里打瘦脸美白针和玻尿酸你愿意吗?
拒绝高利诱惑 乐享幸福晚年 浙江防范经济
非洲猪瘟Ⅱ级疫情预警发布 沈阳暂停向外调
河北一村回应"彩礼超2万按贩卖妇女论处"
长沙一商场消费8万才可免费停车 客服:白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