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香港书展上“让人流泪最多的一本书” 写给失智母亲的19封信 龙应台新书《天长地久》出版
2018-08-01 09:06:18杭州网

短发,白色西服外套,宝蓝色内衬,抱着一本书的龙应台走上香港会展主会场时,现场1600多位观众开始鼓掌,有些年轻人从座位上激动地立了起来。

前不久举行的香港书展上,龙应台的《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天长地久》)被称为“让人流泪最多的一本书”。目前,这本书的简体中文版已经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龙应台几经修改,亲笔撰序。这本书,她不仅写给美君,也是写给每一个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写给他们的下一代,让所有人铭记历史,感恩上一辈通过千辛万苦才带来的美好生活。

书中的美君,是龙应台母亲,她直呼其名,是想表达两代之间的平等与尊重,而不是只有理解和承袭。龙应台的母亲,那个叫美君的女性,出生在杭州的淳安。

出生在淳安的美君,永远在怀念家乡

龙应台曾写过母亲的身世,“美君是在一九四九年一月离开淳安古城的……美君向来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聪明、果决、坚强,城里的人都知道,应家这个女儿厉害,十七岁就会独自押着一条船的货,从淳安沿水路送到杭州城里去做买卖。”

在龙应台的记忆里,美君走到哪,永远都在怀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哪怕她带着母亲去看阿尔卑斯山的冰湖,换来的还是母亲的嘀咕:“可是这水啊,跟我们新安江不能比……”

后来,母亲美君失智(失智症,也称痴呆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退化的幅度远高于正常老化的进展,会影响记忆、注意力、语言等能力)了。《天长地久》正是龙应台写给失智后的母亲的书。新书中她写了19封信,忆述与母亲的往昔点滴,以及身为女儿的反思。龙应台说,上一代父母不善表达,心里装着自己的黑盒子。不是不愿意说,只是不敢说,怕当中的伤害太深。

“她不知道我是谁,但是当我坐在她身边、握她的手的时候,她至少会感受到我对她的温暖。”这是龙应台现在的生活,65岁的她住在台湾屏东乡下,每天陪着失智的高龄(93岁)母亲看日出日落。就算一句简单的对白“帮你热一杯牛奶,好吗?”也能让龙应台觉得踏实与幸福。

趁着有机会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吧

身为作家的龙应台提笔写“给美君的信”,向妈妈诉说女儿的后悔与不舍。出版后也希望能提醒所有人,是不是应该在还有时间回馈父母恩情时,再做得更多一点呢?也许这本书将为你重新解读亲情是什么,母爱是什么,面对亲子之间的生离死别该怎么对待。

龙应台说:“最近15年之中,我才认识到,原来所谓永远的诀别,并不是只有死亡才叫做诀别或者永别。其实这辈子对我恩情最深最大的人,也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开始失智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几乎就错过了对他们感恩致谢的任何的机会。”

“我也是一直到很晚才知道说,失智是一种慢慢的、逐渐的永别,但是这种认识,我为什么得到得这么晚?”这次的《天长地久》香港、内地同步发售,简体版《天长地久》也能在杭州各大书店买到了。实际上,龙应台在Facebook上发表了“写给美君的信”之后,很多读者就纷纷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回家探望妈妈,陪伴妈妈去旅行。大家不妨一起来读读龙应台写给母亲美君的信,趁着有机会,多陪陪父母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互联网+”多举措并举 杭州农村建房有新
定了!占地500亩的浙大二院新院区落户萧
杭州的夜景 请这5位英雄点亮
浙A车牌首期阶梯摇号结束 你中了没?
金通科技创新实施电子围栏技术 尽显杭州绿
江干区17个安置房及配套项目集中开工 崭
“杭州工匠”微课堂开课啦
男子绑架男童勒索30万未果 杀人潜逃18
呼和浩特市发生重大刑案 警方悬赏3万缉凶
幼儿园“小学化”缘何愈演愈烈:大环境如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