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纠结 暑假体育作业 一言难尽
2018-08-01 06:56:36杭州网

眼下正是暑假期间,杭城的不少体育场馆和运动场所到处都能看到“汗流浃背”的学生,他们之中很多不光是在运动,还身背了一件小小的“任务”——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体育作业。

说到体育作业,这个名词很多人都已经不再陌生,因为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已经把它列为常规教学的一部分。但与其他文化课作业相比,依旧是“弱势群体”。如今这个群体的地位如何?大家对待体育作业的态度又是怎样?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从学生、家长、老师以及教育相关部门得到了不同视角的回答。

家长和孩子各取所需 完成作业成了一种交流方式

距离夜幕降临还有一段时间,杭州高级中学篮球场上热闹非凡。今年高二的学生小郑和同学们激战正酣,虽然没有太阳直射的场地上依然热得让人大汗淋漓,但他们依然打得很欢。“我们基本上每隔两三天就来打一次球,从差不多5点打到看不见为止,因为自己有念杭高的朋友在这里打球,我就经常来这里‘蹭场子’,顺便完成一下老师布置的暑假体育作业——每周平均四次的户外体育活动。当然,我平时就有打篮球的习惯,完成作业只是顺手而已。”小郑说。

在场边,小郑的母亲刘女士在给小郑拍视频,据说是作为每周规定的完成作业的依据,定期上交到老师这里。对于帮助儿子完成这项作业,刘女士表示这与很多幼儿园甚至小学阶段帮孩子完成一些手工制作以及其他文化课作业相比,要有意义得多。“有时候我帮儿子拍好之后,再到边上的操场去走路锻炼,结束了和儿子一起回家,路上还能一起聊聊天,挺好的。”刘女士说,在她看来,这样的家庭作业,完成它的意义更加不一般。

愿意完成体育作业的不在少数

但参与积极性参差不一

当然,有积极分子,自然就有应付了事的,杭州学军小学求智校区的体育老师鲍成就深有感触:“完成是能完成的,大多数家长也都比较配合,但也有部分就仅仅是应付一下老师的例行检查,不会去关心孩子完成的质量。”

作为一家在体育教育上开展程度还算不错的学校,学军小学在体育作业的设计上一直在下功夫。除了一般必修的体测项目如跳绳等外,丰富的自选项目(各种球类、游泳等)也充分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人喜好。今年暑假,学校还组织了一些亲子互动的体育作业,给家长和孩子创造一起运动的机会,增加参与性和积极性。但参与和完成的情况始终参差不一,有些孩子放假在家还是会偷懒少动一会,多玩一会别的。鲍老师说:“有时候也不能怪家长,白天上班都很忙,辛苦了一天晚上回来还要照顾家务,确实没什么时间来陪孩子做体育作业。而作为老师,也没办法像文化课作业这样去督促,只能靠自觉。”

体育作业方法效果难评分

提升认识加强互动是关键

与前几年相比,体育作业的受重视程度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但依旧无法改变的是它作为“非主线”课程的地位。杭州市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中小学体育作业,因为每个学校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一直以来都是以提倡建议指导的方式,鼓励学校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但具体如何执行操作,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所以也很难评判效果好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举行,不管是在观念还是在氛围上对校园体育的开展都有很大的推动。最近的一年来,学生和家长在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也说明了体育无论作为一门学科还是一项技能,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还是有足够的地位。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体育作业这一载体的作用,更多还是要继续在树立观念上下功夫,依靠学生、家长以及学校之间的良性配合与互动。而教育部门,也会更好地发挥指导和支持的职能,让体育作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奚源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牌首期阶梯摇号结束 你中了没?
金通科技创新实施电子围栏技术 尽显杭州绿
江干区17个安置房及配套项目集中开工 崭
“杭州工匠”微课堂开课啦
儿童文学作家金旸进余杭百丈 教孩子如何写
关键时刻能救命!杭州闸弄口街道安放了38
西湖景区公厕的“小情调” 原来有这功效
郑州地铁施工地多人昏迷:疑一氧化碳中毒
彪悍!20岁女子散步被蛇咬伤 徒手抓活蛇
南京警察被拖行致死案开庭:被告称有精神病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