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中国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世界城市博物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8-07-28 08:26:53杭州网

什么是“城市”?尽管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里,但要面对这个问题说出个所以然,还是要花费不少力气。

节目《朗读者》曾经有一期的关键词就是“城市”,无数的作家、文豪也曾经描述过这个庞大而又触手可及的地方。在他们笔下,当城市的边界被无限拓展的时候,也留下了所有关于成长的故事。

昨天上午,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第九届夏令营开营,集团旗下东城实验学校、东城中学、东城小学、东城第二小学四所学校共五百余名师生来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参加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教育问题”研究平台组织的活动,共同参观世界城市博物馆,探究古往今来的“城市”密码。

世界城市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它位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地处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核心区块,毗邻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去年8月底,博物馆在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后,终于投入使用。开放近一年的时间里,博物馆已经迎接了近万人的参观与考察。在这个暑假,它首次以一个全景课堂的姿态,迎来了这群心怀好奇的学生。

东城教育集团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依次参观,有学生说:“这真是在行走中学习,满眼看过去都是有关城市的信息,信息量十足。有的我们曾在历史书上见过,但并没有如此深入了解。”

世界城市博物馆通过“城市与世界”“城市与中国”“城市与浙江”“城市与杭州”“城市与杭州城研中心”五大板块来解读“城市”这一复杂巨系统,每一层楼都是一个主题,每一个房间也各有专攻的城市议题。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杭州从良渚文化到西湖时代再到钱江时代的变迁,也能了解中国八大古都的前世今生,关注世界城市的发展与思考……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说:“这里是一个‘兼容性’的空间,充分利用大厅、走廊、过道等公共空间,以及教室、图书馆、报告厅、研讨室、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室内空间,通过8000余幅图片展品、1000余件实物展品和近10万册图书展品,全图景总结世界、中国、浙江以及杭州的城市化进程。”

现在,“世界城市博物馆”已经面向杭州及各地市民免费开放,并接受市民捐赠的图片资料,邀请您为美丽城市展示尽一份力,分享你的“城市记忆”。现在前来参观还能有机会参加城市治理金点子有奖征集,为美好生活品质贡献智慧,参观预约电话:8863166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廊桥桥顶坍塌事故致8死3伤未新发现被
突发!桐庐廊桥桥顶发生坍塌事故 已致8死
地铁快速路亚运场馆建得怎么样了? 记者帮
香港青年眼中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杭州处理消费纠纷新模式 司法确认后可强制
车牌久摇不中?杭州首期阶梯摇号31日下午
小货车自燃交警灭火现场曝光 画面感人
女婴被弃公厕内:生命体征尚平稳 父母仍无
女子疑联手情夫杀25岁丈夫 死者与继子是
于欢家人被控非法吸存2500多万 辩称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