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诞生于网络的美食纪录片为何大受年轻人欢迎?
2018-07-26 06:43:46杭州网

烟火气中,撸起人生一串

国内首档由视频网站Bilibili和旗帜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最近收官,这部展现国人烧烤情结,以及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的纪录片自6月20日播出到现在,不光播放量惊人,豆瓣评分也高达8.9,远超出之前口碑断崖式下降的《舌尖上的中国3》。

几串烤肉,一杯美酒,这就是深夜路边的那份得意,这就是平凡热辣的市井人生,也是中国人的真实人生——折射出当下中国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这才是它火爆深层次的原因。

熟谙二次元文化的创作 助力纪录片火爆

这种火爆与出品方的“体质”密切相关,与以往纪录片大多是传统电视台出品不同,这部《人生一串》是由Bilibili视频网站(以下简称B站)出品,从制作就开始深度介入,深度积累的用户大数据给了他们一份不一样的精准制作指南。

“来点解药”“牙的抗议”“骨头骨头”,光看每一集的标题,《人生一串》从头开始就延续了B站一如既往的风格。逗趣的文案,中二鬼畜的解说词,配音避开了播音腔,选择了满满市井气息的大烟嗓,这样的搭配,就像炸鸡配啤酒、烧烤配孜然一样,刚刚好。

此外还有一如既往的弹幕文化,这不仅是当下90后00后的娱乐形式,更是彼此交流互动的方式。《人生一串》的弹幕里,可以发现制作方埋下的每一个“笑点”“萌点”“槽点”都能被眼尖的网友揪住,不得不佩服制作方对受众的精准把握。片中的镜头和解说,似乎都刻意露出了一点吐槽的空间,而这样的“皮”一定会迅速地被眼尖的观众捕捉到,并且通过发送弹幕加以放大,最终形成一种神奇的效果。

“相当于有人边看边讨论。这样导演在节目中埋下的小心思,很快就会被网友发现,节目发酵非常充分。”总导演陈英杰说,这种效果是传统纪录片达不到的。

不过度煽情 不抢食物的戏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美食总是能勾起内心深处最深的情结。但如果一部美食纪录片,一直都不讲吃的,要不一直在讲故事和情怀,要不就耍酷搞笑,那则是“走偏了”,之前《舌尖上的中国3》的口碑暴跌就是明证。

《人生一串》尽管针对年轻族群而作,但不炫“二次元”文化,依旧扎实地采访了全国30多个城市积累素材。在材料选取上,不煽情,不繁琐,真实展现烧烤,食材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所有内容都直奔主题,不在人文、地理上浪费时间。虽然有烧烤摊老板故事,也有食客的故事,增加了真实感,让观看者倍感温情,但节奏感控制得刚刚好,只要一两句话就够了——

皮肤黝黑的军哥,会自问自答:“老妹儿,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黑吗?因为我不想白活一辈子。”

吃着凉山小猪肉的小伙子,吃着吃着就想起了家。“我在外面,想家的时候除了想我妈,就是想这个,想吃肉。”

故事也许是别人的故事,但感动是每一个观看者的感动。连“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也以“世界杯没撸成的串,都给了《人生一串》”为题,称该作品“既有真诚的创作态度,亦不乏对真实的表现力、对生活的洞察力。”

互联网平台助力纪录片转型升级

从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走红开始,到最近的《国家宝藏》《假如国宝会说话》,再到《人生一串》,当下的纪录片正在互联网、新技术的加持下展现出年轻态的另一面。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39.53亿元,年生产总值为6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新媒体已经成为中国纪录片第三大市场主体。

陈英杰表示,未来互联网将成为纪录片播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平台,“因为纪录片通常信息量很大,互联网随时可看,可以反复看,所有信息都能充分被吸收。”

除了B站,近年来腾讯、阿里、爱奇艺等平台,都纷纷推出各自的纪录片支持项目,有些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纪录片工作室,加大对自制纪录片的投入。《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的总导演陈晓卿,也在今年6月加盟腾讯视频,成立了自己的纪录片工作室。

业内人士表示,优质的纪录片正在成为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广大受众的刚需,这种刚需也会倒逼平台,加快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姚丽洁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1...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驾驶证分不够扣?杭州交警发“减分券” 处
杭州卫监通报23家游泳场所不合格
你们家大件垃圾扔哪?这里一条龙服务解决困
5个“正襟危坐”喝茶的中年男人被抓  原
77万人摇4820块浙A车牌!杭州网邀你
“我是你领导”骗局卷土重来 提及钱财需警
杭州望秋立交即将与秋石高架完成拼接(组图
南京无名女童尸悬赏近一月破案 嫌犯系女童
购买公民个人信息44.2万条 网贷公司4
华南地区诞生的首只大熊猫“隆隆”成功产仔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