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姜文新片的原著作者 张北海是一枚吃货
2018-07-15 10:49:47杭州网

暑期档最受期待的大片《邪不压正》终于上映,几乎所有人都在聊姜文,聊彭于晏和廖凡,聊周韵和许晴,或者聊当年还叫北平的那个老北京。

而作为导演的姜文,却聊起了一个叫张北海的人,因为电影中的那些人物,包括他在电影中再现的那个老北京,都是这个老先生给他的——《邪不压正》改编自小说《侠隐》,作者正是张北海。

在最近播出的《晓说》中,高晓松和姜文聊了一段十年前的往事。当时高晓松看了《侠隐》这本书,马上就被迷住了,想买下电影版权,他对姜文说:“我那时候追着张北海先生说,这题材太好了,卖给我吧。结果人家说姜文导演已经买走了。我还给你打一电话,你记得吗?”

姜文当然记得,《侠隐》是编剧史航介绍给他的,十年前买下的版权。高晓松也服气,他觉得姜文来拍比他强得多,但看完之后,还是有点小失落,因为《邪不压正》全是荷尔蒙,没看到那种淡淡老北京的味道。姜文回答也很机智,他说之所以这么拍,是想“给人留一点念想”,“把你(高晓松)喜欢的东西,我不想拍的,或者我认为我不应该拍的,给你留着,你回头再拍一个《侠隐》。”

这下高晓松乐开了怀,“这太好了。一本书可以拍两部。他还一书两卖。”这时,姜文郑重其事地说:“我觉得张北海老先生卖十回我都不反对。”

一本小说让姜文和高晓松这么争来抢去,张北海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而随着《邪不压正》的上映,他这个“江湖游侠”,也不再“隐”了。

纽约老嬉皮

姜文买《侠隐》的版权,是张艾嘉牵的线。张艾嘉是张北海的亲侄女,她非常崇拜这个叔叔,称他是“中国最后一位老嬉皮”。

张北海在美国待的时间太长了,很多人喜欢从张北海的书里了解纽约,在《人在纽约》《天空线下》《一瓢纽约》等书中,他从小处着手,描写纽约的地铁、牛仔裤和摇滚乐……连陈丹青都说他是“纽约蛀虫”。

1972年,张北海开始在联合国工作,从此定居纽约。一段时间以来,他纽约家里的客厅,成为华人文艺圈拜码头的地方。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拍《人在纽约》(1989年电影,张艾嘉、张曼玉、斯琴高娃主演)时,就在张北海家住过,王安忆去美国讲学时,也在他家住过。

上世纪80年代,李安在纽约大学读电影时,有人把他介绍给了张北海。后来,李安拍《卧虎藏龙》,困惑于不知道如何用英文解释“江湖”这个概念,于是他找到了张北海。张北海的建议是,不管是英文还是法文,就用江湖的拼音来代替,就像是中文里的“禅”字,久而久之,英文里也就有了它的位置。

张北海的客厅里还来过木心、胡因梦、罗大佑、李宗盛、张大春……这些文艺圈的大咖,都孜孜不倦地向别人安利张北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糊涂贪心的事情 酒醒酒醉都别做 否则后悔
2018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大山里的20
黄梅戏《玉天仙》赴韩演出 获第三届韩国戏
女学员无证驾驶 被查后嚎啕大哭
喜欢运动的小伙伴注意啦 警惕队友干这个
一根发丝细的“针”解决了八旬老人难言之隐
杭州市最新期望寿命公布!2017年出生的
兄弟自制抗癌药救母
男子撞车身亡 女友:出事前他发来"有你真
知名男演员深圳叫车赶飞机 没想到司机是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